破解新能源车推广难,北京开了好头

2017年08月30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大力新建公用充电桩是破解新能源车推广难的重要抓手之一。据报道,日前,北京市政府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首次对新建、既有建筑的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作出了量化要求。其中,新建建筑停车场必须预留充电条件,全市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应含充电停车位,新建小区停车位须100%具有安装充电桩条件。(8月29日《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汽车因为其低碳、绿色、健康,是当前和今后推广的方向。但就当前而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并不理想,起码难言达到了预期。这除了人们的认知差别或政策不够完善,显然与充电不如加油方便,充电设施配置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大有关联。

  这回,北京市为此专门下发文件,对新建、既有建筑的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作出了量化要求,规定将充电设施配建指标纳入规划设计规范,用数字量化的方式,明确新建建筑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比例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等,可谓牵住了“牛鼻子”,也为各地破解新能源车推广难,开了个好头。

  不难理解,作为破解新能源车推广难的重要抓手之一,大力新建公用充电桩不能只是一个口号,而是必须付诸实际。而要付诸实际,显然也不能流于一般的“小打小闹”,甚至让开发商和有关部门、单位“看着办”,“意思”一下就了事。唯有让数字说话,提出量化要求,进行刚性约束,这“重要抓手”才能真正抓出成效。

  我们期待北京市以《实施意见》为抓手,严格落实,尽快落实,为破解新能源车推广难迈出新的步伐,为广大新能源消费车主带来更多利好。也期待各地以此为借鉴,少喊口号,多些量化,以切实可行可行,科学合理的举措,让新能源车得到新的、进一步的推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