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罚骗补”让新能源车跑得更顺畅

2016年11月23日 07:01   来源:红网   胡建兵

  20日晚间,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收到财政部抄送的《财政部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为此,金龙汽车不仅要被追回中央财政预拨资金约5.192亿元,还要额外承受2.59亿元的巨额罚单。(11月22日中国青年网)

  这几年,在国家和地方都加大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双重补助使新能源汽车生产发展势头迅猛。按照国家此前的有关政策,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按照标牌价格的60%进行补贴,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地方补贴标准与国家1∶1配套。这双重叠加补助,接近或超过了车辆生产成本。也就是说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销出去就是净赚的。加上新能源汽车企业投资门槛低,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我国目前电动汽车制造公司已经超过200家,已开发或者在研的车型超过4000种。

  只要有政府补贴,就会有人钻空子。有了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后,汽车销售企业把一部分利润返还给车主,虽然新能源汽车价格不是太贵,但由于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不足,加上对新能源车的性能还没有足够的信心,汽车市场竞争力不强,用户满意度水平比较低,民众购买新能源车的积极性还不高。在销量与生产量不成比例的情况下,一些企业想出了骗补的怪招,有自产自销的,有虚假生产的,有编造虚假材料虚构业务的,有故意标高车辆价格的。像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在1683辆车还没完工更没有卖出去的情况下,就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申报补贴。

  金龙汽车因骗补不仅要被追回中央财政预拨资金约5.192亿元,还要额外承受2.59亿元的巨额罚单。这样的重罚估计让这家企业不敢再去骗补了,但只罚企业显然是不够的。人们不禁要问,这个生产企业骗补是事实,但按照常理,要申请车辆行驶证,必须有车主,车主必须把车开到车管所验车、上牌后才能颁发行驶证。那这个企业在车辆还没有生产出来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是怎么给他们发放行驶证的?明知违法为何还给他们发证呢?如果有关部门把关严一点,怎么可能让企业骗补得逞呢?因此,有关部门要查明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

  骗补,不仅扰乱了新能源车的市场秩序,也影响了新能源车的良性发展。一些企业通过国家补贴或者骗补等赚了大钱,但很少把资金和利润投入到提高产品质量上,结果出现了新能源车数量是上去了,但车子性能仍裹足不前的状况。因此,要把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策,最终还是要建立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目前新能源车还没有真正市场化的状况下,给新能源车适当的补贴是可以的,但要补得合理,补得没有漏洞,只有让“骗补”不敢骗,不能骗,才能使新能源车驶得更远更顺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