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发展新能源车 公共交通是抓手

2016年03月16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周俊生

  发展新能源车,要把公共交通作为抓手。在城市公交普遍使用新能源车后,一方面可以倒逼地方政府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市场上的消费者产生示范效应,使新能源车收到深入人心的效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日前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介绍说,目前我国在多个城市已经发展了5万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在公共交通领域优先使用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国际上新能源车的车用燃料比较丰富,除电动以外,还有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我国生产的车用燃料主要是电力驱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了快速的发展,但传统的以成品油、柴油为燃料的汽车一方面对能源供应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中国从国际市场上进口石油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日益加重的雾霾危害也使传统燃料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如果新能源车得到快速发展,以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1.4亿计算,可以节约石油3229万吨,替代石油3110万吨,两项相加后相当于将汽车用油需求削减22.7%。这对于深受雾霾之苦、开始倡导“绿色经济”的中国来说,无疑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因此,我国在新能源车技术刚刚露头的时候,就开始重视这一技术开发和新能源车的市场推广。按照交通部去年制订的“十三五”期间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另外,还有一些清洁能源如LNG、CNG等燃气公交车,以及一些混合动力公交车也将积极推广使用。

  但是,新能源车在我国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早在2008年底,我国就启动了“十城千辆”的节能与新能源车示范工程,但在经历了2009、2010年的圈地立项和建立产业联盟以后,到2011年忽然冷却了下来,当年尽管示范城市增加到25个,但实际推广数量目标完成率只及当初申报规划的38%。“政策热,市场冷”,成为新能源车发展现状的尴尬写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新能源车的技术还不够稳定,特别是充电等不够方便。购买汽车是消费者的一种自主行为,尽管政府对新能源车实施了补贴,但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购买汽车毕竟是大宗消费,不大会因为一笔补贴的诱惑而购买他们熟悉度不够的新能源车。

  针对新能源车在推广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交通部将新能源车的发展重点放到城市公交车上是准确的市场定位。城市公交车在城市内部短途运行,适合新能源车的特点。此外,由于政府对公交票价实行管制并实行燃油补贴,在油价大幅降低后,这个补贴可以用来鼓励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实际上也意味着补贴加大,较易为公交部门接受。因此,发展新能源车,要把公共交通作为抓手。在城市公交普遍使用新能源车后,一方面可以倒逼地方政府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市场上的消费者产生示范效应,使新能源车收到深入人心的效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