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发展需把握需求政策两要点

2015年11月19日 06: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磊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11万辆,同比增长2.9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11.38万辆,同比增长3.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5.73万辆,同比增长1.8倍。毫无疑问,仅从目前的增长态势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呈现趋好之势,正迎来起步阶段的快速增长期。

  一般而言,市场所表现出来的潜在增长预期,往往会令车企心随所动,但同时也会让其犹豫不决。对于当下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到底该持何种态度?我认为,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需先把握市场需求和行业政策两个要点。

  诚然,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增长态势喜人。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此前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到2015年的规划保有量为50万辆,但这一目标的完成情况与现实差距并不小。另外,即便是到2020年能够实现200万辆的保有量,过程中的年销量与传统燃油车的年销量相比,市场容量仍将非常小。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新能源车企对于产能规模以及生产线建设投资的考虑便需要下一些功夫,到底是匹配市场容量采取谨慎策略,还是高举高打看好预期?或许前者会更好。

  以腾势汽车为例,这家由世界知名品牌戴姆勒-奔驰与新能源领域的领先者比亚迪合资成立的电动汽车品牌尽管颇有些来头,但腾势在生产线的建设上还是采取了谨慎的投资策略。

  在采用了戴姆勒-奔驰的整车制造工艺及标准的基础上,腾势汽车借用了比亚迪汽车的生产线。显然,与动辄上亿的传统动力汽车生产线相比,腾势汽车这样的生产线投资策略无疑是谨慎的,充分考虑到了当下的市场需求。事实上,包括日前流传于坊间的乐视汽车、蔚来汽车,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其实也同样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

  另外,在产品设计上,相比于其他产品,腾势汽车诸如300公里的续航里程、15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长达2,880mm的轴距、470升后备箱空间以及极为灵活的充电方式(家用电源插座、公共充电设施或可安装在客户家中或办公场所的挂壁式充电柜)等做法更为务实。

  应该说,无论是此前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还是新近下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都反映了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迫切期望。总体而言,规划是略微超前的。

  好消息是,包括北京、上海等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独开绿灯,既不限牌、也不限行。另一方面,尽管当下的新能源汽车用车环境,例如充电桩的使用并不方便,但从此前的规划要求来看,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改善会有一个不错的预期。

  当下的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变革的转折点,既是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因此,紧跟市场需求及行业政策、谨慎偏乐观的态度或许是较为合适的选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