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低估表态不落实的伤害

2017年12月15日 09:28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据长江日报昨日报道,市民在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武汉剧院地下通道的电梯停摆近两年,导致出行不便。接到市民反映后,11月初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时,江岸区城管委承诺11月底即可开放使用。可是12月13日,记者回访发现,电梯仍旧无法使用。

  从无法正常使用到进入维修流程,武汉剧院地下通道的电梯已经接近两年没有为市民提供日常服务。从最初的“暂停”到彻底闲置停摆,既是相关单位工作效率最“坦率”的呈现,也记录了周边居民由期盼、失望到无奈的种种情绪。

  这样一个城市主城区要道上的通道电梯问题一耽搁就是两年,是没有人发现问题,还是对周边居民反映的情况不够重视?事实上,即便退一步,仅就市民新近留言反馈的处理来看,这样的工作态度、工作进度也很难让人满意。

  11月底已过,开放使用承诺落空。问题从零部件换新转移到了监控摄像头缺失。依照《武汉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人行地下通道的电梯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设施,问题在于,武汉剧院地下通道的监控缺失在电梯停摆前就存在,也就是说,电梯此前正常运行阶段其实就有管理上的安全隐患。即使这项规定是在电梯停摆期间出台的,为什么在长达两年时间里,相关单位都没有履行视频监控设施安装职责?

  或许在办事部门看来,电梯翻修和安装视频监控是两件事,权属分立各行其是,第一件事已经完成,第二件事没有到位,问题卡住了。周边居民多点耐心再等等,虽然错过了承诺期,但事情终究会解决的。但对于已经等待了近两年的市民而言,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降低期望也伴随着他们对相关部门甚至城市管理效率的重新评估。

  既然表了态,就要穷尽一切办法,充分考虑各个环节流程兑现承诺。表态了不落实,不仅是对群众信任的辜负,也暴露出我们在一些工作上依然形式大于实质,解决问题的动力没有回归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上来。武汉剧院地下通道电梯停摆前后暴露出的这些问题,值得问题经手各部门深刻检讨,也值得全市其他部门的对照反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