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道歉需要真诚,理性需要证据

2017年12月01日 09:16   来源:中国网   含辰

  11月22日晚,有幼儿家长反映,北京朝阳区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这距离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喂食儿童不明物品,将孩子推倒在椅子上”的事件仅仅不到半月,又一桩“虐童事件”陷入公众视野。

  然而,就在舆论持续发酵,在舆论集中在“爷爷医生”“叔叔医生”与“编造”“造谣”的质疑声中时,28日河北沧州的一家红黄蓝幼儿园被家长曝光出现“教师针扎孩子”的“虐童事件”,这无疑又给舆论一大重创,在理性和感性的交集中,舆论本能地偏向感性。正是由于涉事主体“红黄蓝”没有及时在第一时间表态发声,最终导致了该事件的持续发酵,甚至部分舆论对于公安机关后续调查取证的通报持抵制情绪,让该事件始终在“谣言”与“真相”中博弈。

  调查取证工作的通报结果与事件发生当晚家长反映的情况存在出入,但对于这一“出入”却缺乏涉事幼儿园的逻辑解释。

  涉事幼儿园始终处在“惜字如金”的状态,25日晚“红黄蓝教育机构”发布官方声明,尽管其间有道歉,但这距离事件发生已过3天,在此期间“红黄蓝教育机构”微博关停评论区,直至官方声明出台才开放评论区。

  这一举动本就引起舆论反感和抵触,比起携程CEO孙洁的道歉信、涉事幼儿园教师下跪认错,涉事幼儿园“红黄蓝”秘而不发的做法并不“漂亮”,反而这种行为让舆论认为其中“内有隐情”。

  无论真相是什么,但涉事幼儿园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没有站出来说话,最终使得自身的工作陷入被动,这是导致舆论对后续调查产生质疑的前因。

  事发当晚,网传的“虐童”相关线索有三点一直为舆论核心,“喂食药片”“扎针儿童”“群体猥亵”,特别对于网传的“群体猥亵”,由于涉事幼儿园一直未发声,此时又出现了家长“现身说法”,关于“爷爷医生”“叔叔医生”“光溜溜”等敏感词汇触碰舆论神经,舆论情感倾向本能地偏向弱势群体。

  随后,自媒体平台、相关媒体平台也纷纷就“猥亵”一事进行了发声,图片、视频等映入眼帘,但很快却出现了“错误404”的字样,相继出现禁言评论、删帖,这使得本就待查的“真相”离民众更加遥远,加之涉事幼儿园一直没有出面表态,舆论情绪进一步放大,甚至与电影《熔炉》《嘉年华》等联想在一起。

  28日晚间,警方通报“红黄蓝虐童事件”的调查情况,分别回应网传的“扎针”“喂食药片”“群体猥亵”并表示涉事班级监控视频存储硬盘已损坏。这样的通报结果尽管对网传的内容皆尽回应,但与早前网传的信息却截然不同,突然一个“造谣”“编造”就否定了早前家长的现身说法和痛斥,否定了孩子口中的“爷爷医生”“叔叔医生”等视频、图片,这样一种戏剧性的反转让舆论在接受方面还需要适应。此外,监控视频的存储硬盘是整个事件的关键证据,也是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让真相还原的最重要证据,如此最接近真相的监控硬盘受到损坏,这加剧了事件反转的戏剧性,舆论出现质疑的声音,也不足为怪。

  而这一过程中,涉事方除在28日警方公布调查通报后发表声明外,此外别无他音。在随后,警方继续通报,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主任、副主任、朝阳区教委办学管理科科长相继予以立案调查,无论是教育部“红黄蓝虐童”事件的坚决表态,绝不姑息还是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的调查,都反映了对这一事件零容忍的态度,也有对幼师体系建设的反思。

  而这件事情的惩处不会因通报和问责就结束,涉事幼儿园更不会因涉事人员被问责就顺利“渡劫”。涉事幼儿园的日常管理监控体系的建设,监管部门在督察督学方面的履职是否到位,这究竟是“红黄蓝幼儿园”的个案还是当下幼儿园管理存在的通病……种种问题,都需以点带面,以零容忍的姿态真正为孩子营造快乐成长的环境。

  值得明确的是,无论涉事儿童被做了什么,幼儿园老师确实虐童了,而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发生并非新现象,一次次虐童事件拷问着学前教育的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整个学习教育的管理体系,涉事幼儿园“惜字如金”的状态更是让家长、社会感到心寒。

  舆论的质疑并非不理性,而是缺乏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但追根溯源,这还是归根于涉事主体“惜字如金”的状态,唯有勇于直面错误,直面质疑,才能够让家长、社会看到整改的态度和决心。

  道歉,需要真诚;理性,需要证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