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实力”撑起“高颜值”铁路的民生红利

2017年11月27日 16:27   来源:华声在线   娄晓磊

  目前,从九江前往浙江衢州的九景衢铁路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江西省发改委已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落实九景衢铁路通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九景衢铁路年内通车运营。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前,九景衢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行。(11月27日人民网)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九景衢铁路算得上是一条“高颜值”的赏景通道,沿线有着九江的庐山、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世界瓷都景德镇、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和中国铜都德兴等诸多著名旅游景点,它的开通着实为广大旅客又新添了一条热门旅游线路。

  而撑起这“高颜值”的背后,是九景衢铁路自身“硬实力”带来的诸多沿线红利。九景衢铁路的建成,将对于保护绿水青山,加快周边旅游;改善区域交通运,破除区域不平衡;实现精准扶贫,促进经济交流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起其他交通运输工具,它不仅大大降低了对沿线城市、郊区的污染,更与“高颜值”的周边环境相得益彰,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吻合。

  九景衢铁路的建成标志着沿线各城市正式加入了全国高铁“朋友圈”,意味着沿线的各城市将会获得比以往更多的“信息”和“资源”,同时也更便于在“朋友圈”内上传自己的“动态”、宣传自身的“形象”。可以说为加速中部地区的“1小时生活圈”、“1小时经济圈”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促进东南沿海地区与中部地区相链接,解决区域不平衡的矛盾带来一剂良药。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据了解,除已经有动车的九江、衢州和婺源外,九景衢铁路将结束对常山、开化,以及江西境内景德镇、德兴等共7个客运站及城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九景衢铁路的开通将为更多来到这些城市的人提供一条“抄近路”的高效方案,同时也将沿线周边的矿产和旅游资源通过这条“近路”更好的“走出去”,既实现了对周边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也促进了各区域之间的经济交流。

  据悉,这条能够带来如此多红利的“高颜值”铁路在建设的过程中却遇到过诸多的困难。在山多地偏的恶劣条件下,依旧贯通了难度极大的都昌石峰山隧道、解决了困难重重的供电电源寻找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并最终建成了这项标准化的铁路工程,其背后正是许许多多铁路人的奉献和我国铁路建设的“硬实力”在撑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