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13亿多人都能享受“健康红利”

2017年02月20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最近,多地公布了“将在2017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消息。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意味着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会得到严格控制,患者的医疗负担也将得以减轻。

  与此同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对百姓来说,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不但不用个人预先垫付大笔治疗费,而且也不用为了报销两地跑。

  ……

  种种医改举措的持续深化,让看病贵看病难不断得到缓解。《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指出,实践证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改革成果广泛惠及人民群众,在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好的经验需要推广,以期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并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比如,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方面,深圳罗湖区通过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组建唯一法人的紧密型公立医院集团,区级综合医院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成为医疗联合体,诊疗方案、用药目录、质量保障机制均一致,上下联动,协同服务,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顶层设计需要加强。《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多项关于医改的政策文件。2017年,仍然要做好指导和要求。在此基础上,还要开展好督查工作,督促各地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见效。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只要是群众强烈要求和殷切期盼的改革,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正是瞄准了社会难点、民生痛点,医改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了群众的有力支持,容易被推动并获得突破。当前,深化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矛盾凸显。在改革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苦干实干的毅力,让13亿多人都能享受“健康红利”。

  让13亿多人都能享受“健康红利”,不仅仅依赖于医改的深化。建设健康中国,是充分释放“健康红利”的应有之义。正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指出的,“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重大疾病防控、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等举措,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