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叫“十三五”重大工程红利“看得到吃不到”

2016年08月24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子文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推进实施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工程涉及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将为各类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但是,民间资本能否在这些重大工程盛宴中分一杯羹,还寄望于有关部门加快铲除长期以来遏制民间投资的重重关隘。当前,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等等,都是民间投资参与分羹的拦路虎。

  眼下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避免民间资本在一些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领域外围打转。同时,要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制度性成本;要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增强政策透明度,保持政策稳定性,强化服务职能;还要帮助民间资本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切实破解民间资本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子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