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红利并非套制度的缺陷

2016年09月05日 14:31   来源:华声在线   李忠卿

  8月底开始发酵的上海离婚买房潮,关键字眼是“排队”和“限号”。这波离婚潮的涌现,始于8月下旬的传言——上海将继续加强对楼市的调控,广为流传的细则中甚至对离婚买房有了明确的政策约束。拿婚姻作赌注,套制度缺陷的红利,你会如何选择?(9月4日《经济观察报》)

  改革开放,使得中国日新月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乃至国民幸福指数明显攀升,这种变化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也广大民众所切身感受到的,没有半点虚言与做作。

  随着各行各业都在与世界接轨,人们的价值观与世界观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包容,尤其是对待婚姻与家庭,责任感有下降趋势,随之而来的是某些人视离婚为儿戏,离婚率一直在高位徘徊,形成了一种潮流。

  而在上海出现的离婚潮却与众不同,不但出现了“限号”与“排队”,而且离婚的原因非常特别,谁也搞不清到底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

  记者的调查揭开了离婚潮的真相,原来只要楼市一调控,婚姻登记部门便忙得不可开交,大家争着离婚,不要觉得吊诡,其意图在于某些人破解了楼市新政的密码,换言之钻了制度的空子,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能换来真金白银,获得制度缺陷的红利——获取更多的买房名额以及更低的首付和契税。难怪离婚者趋之若鹜、乐此不疲呢。

  调控楼市,这是国家大政方针,是全体国民必须遵循的守则,因此在制定某些细则时必须慎之又慎,不留任何钻缝的死角,改革的红利是惠及全体国民的,用套取制度缺陷的方式获取红利,让绝大多数人很受伤,感觉很不公平,还有一个副作用,那就是给家庭带来某些变数,很可能就此造成婚姻解体、家庭破裂,弄假成真的案例难道还少吗?为买房而离婚该休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