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店的炮制“秘辛”要看清楚

2017年11月15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为了在网红餐厅排队抢位子,“黄牛”大打出手;网红奶茶店专门提供给孕妇的排队绿色通道,因为人太多不得不关闭……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看到那些“活”在朋友圈里的网红店,看到网红店外长长的队伍,你是不是信以为真,甚至耳红眼热、蠢蠢欲动,也想小试身手开一家?记者调查后,为你打造了一份网红店炮制“秘辛”。(11月14日新华网)

  网红店的炒作噱头、套路已经媒体报道过许多次,大家都已熟知,也都见怪不怪了。而且,随着网红店越来越多,消费者亦由最初的新奇感,逐渐转为审美疲劳,不再视其为独特,甚至还会有些反感。更为重要的是,网红店大都以特色餐饮、小吃为主,消费者最初尝新时是冲着火爆名气而去,但新鲜感过后,就会考虑口味、价格、卫生、质量等多种因素,如果不适合的话,也就不会重复消费了。

  时下流行的各种“网红”餐厅、“网红”小吃、“网红”奶茶等,都是此前默默无名,经网络传播推广后,名声大噪,才被众多网友上门追捧。而且,很多“网红”店的营销策略也都差不多,比如门口经常排长龙,消费者要等上几个小时,才能买到一杯奶茶、一份小吃。甚至为了造气氛,新店开业之初,都会雇人排队制造热闹假象。部分“网红”小吃、奶茶还搞饥饿营销,玩起所谓的“限购”,人为制造紧张气氛。

  这些营销伎俩,只是为了勾起网友的欲望。很多人缺乏理性思维,往往喜欢跟风,越难买到的东西,往往就认为越好,非要想尽办法买到才行,即便耗费几个小时、付出高额溢价,也觉得上算。如此任性消费模式,不仅缺乏理性,亦过于草率随意,忽视食品的质量安全,难免会被商家制造的虚假现象蒙蔽住,导致上当受骗、损失钱财,甚至影响到身体健康。

  更何况,这些网红店的商品价格也不低,往往比同类产品高出一截,但口味就不好说了,有人喜欢也有人认为一般。不过更多的粉丝,不是为了简单的买了吃,而是享受购买后拍照、发朋友圈的炫耀感觉。这就令人感到惊诧了,网红店究竟是靠口味生存,还是靠粉丝的盲目追捧而活呢,如果有一天粉丝厌倦离开了,网红店又将怎样?还真不好说,且吃且珍惜吧!指不定哪天就看不到了。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亦可看出,部分网红店走过最初的火爆阶段后,逐渐恢复平静,排队、抢购、限购等现象不再,显见炒作效应已经淡化,消费者趋于理性。而且,部分网红店被曝光卫生质量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标等问题,亦给消费者泼了一盆冷水,毕竟网红店再红,也只是一个虚幻的光环,最终还是要靠质量说话。因此,对于网红店的炒作噱头、套路,千万要擦亮眼睛看清楚,不能轻易被诱惑,以免被其蒙蔽,浪费点钱是小,身心健康受损就太不值当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