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主医生”离世为何引发持续缅怀?

2017年11月15日 09:01   来源:西安晚报   罗志华

  近日,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医生汪健红因心梗猝然离世,生命定格在34岁。汪健红的微信中有2600多位联系人,大部分都是他医治过的患者,大家咨询的病情总能得到他详细的解答。11月2日凌晨,汪健红刚陪家人结束了一次难得的休假,飞机降落后,他的微信里跳出2500多条未读信息。回宁波的汽车上,大家因旅途劳顿都沉沉睡去,汪健红仍在不停地回复信息……“下车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他已停止了呼吸。”同是医生的妻子邓永丽说。(11月14日《北京晨报》)

  无论资历还是具体专业,汪健红只能算一名不起眼的医生。在中医院以外的医疗机构从事中医工作,并不被业内同行看好,甚至被普遍认为没有什么发展前途。不仅如此,汪健红一直在基层卫生院工作,直到去年3月才调到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他也只能算一名基层医生。

  然而,这样一位不起眼的医生离世后,不仅宁波本地的许多患者集体追忆并自发为他送行,而且此事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宁波,引发了无数外地网友的哀悼,近50万人参与了网上的缅怀,一些医学专业类网站更是被悼念帖所占满。如今事情已过去了好几天,网上悼念仍在持续发酵。社会如此悼念一位“普通医生”,是十分罕见的现象。

  之所以如此,主要与汪健红生前对患者好有关。他微信上的患者之多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且耐心解答每位患者的咨询,这个工作量非同一般,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仅这项工作,就能看出他对患者是多么重视与尊重,他因此被称为24小时在线的“群主医生”。事实上,这不过是他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而已,他对患者的好是全方位的,比如患者只要找他看一次病,他就会一直主动跟踪病情;为了让孩子喝中药不苦,他随时准备一包甜菊叶送给孩子父母。其心之细、其情之真,感动过很多患者。

  素不相识的网友悼念他,可以看出他们对好医生充满了期许,在他们看来,好医生不一定非得是名医,但好医生应该始终把患者放在首位,他不一定能够治疗疑难杂症,却一定重视患者的每一种感受,他或许不能帮助患者解决大问题,但一定力求给予患者最大的帮助。

  在老百姓眼中,医德比医术重要,且只要医德高尚,就会一心为患者着想,也会精心钻研医术,就不愁医术不能稳步提高。从汪健红身上,网民看到了医德的力量,也坚定了他们对好医生的评价标准。

(责任编辑:zangmengya)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