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来了,你会用吗?

2017年11月09日 10: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电商的繁荣带来了快递和物流的兴盛,同时包装材料和快递垃圾也与日俱增。数量巨大的快递包装废弃物不仅耗费大量原材料,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据悉,今年“双11”,全国将有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这种快递盒回收后,每个能用1000次。而电商们也纷纷试水绿色物流,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也将逐渐被使用。“共享快递盒”来了,你会用吗?

  环保不只是快递的事,是每个人的事

  @梨子:尽管很多人说“共享快递盒”不现实,但我个人还是非常支持这个做法的。环保不只是快递的事,是我们每个人的事。

  @金融老小虎:从无到有,需要我们的尝试与支持。一般货物都有原始包装,这个回收快递盒就像集装箱,这样还不用担心双十一我买的东西会被挤坏。

  @420:绿色循环经济终于在快递业得到重视和实施了,这才是共享经济的应有之义,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出路与最终选择。虽然使用环保材料成本高点,但是循环次数多了就能降下来,未来也可能更低!

  @DOIEN:“共享快递盒”除了环保节约成本外还有一个好处,可以杜绝一部分不负责任的快递员乱丢快递,或者被随意签收……

  受时间、成本制约难以得到普及

  @苏白OTO:快递员工资怎么算?原来一天不停地跑可以送一百多件,现在还等着回收包装,时间、空间和成本都存在制约,不大可能会普及。

  @澄澄大王:包裹放快递柜或者扔门卫那的怎么办?你当别人每天都特别闲专等签收快递吗?比如领导正在开个重要会议,你下楼拿个快递?快递员等你下来签收人家还嫌麻烦呢,基本都是扔固定点就走了。

  @猫猫爱咖啡呀:如果发快递送给别人礼物呢?怎么办?还得告诉朋友,我送你的快递到啦,记得把盒子还回去……

  @红颜月光诀别诗:这个想法的确不错,但一些零零散散的快递,不是在家签收的(公司或者小区门口),没有东西装怎么拿回家。是不是可以配个可降解环保袋?共享盒子方便运送,袋子方便大家在箱子回收后有东西装。

  理念没问题,操作太麻烦

  @Superm:有多少快递是直接本人签收打开带回的?又有多少快递是由他人代签的?这个盒子会增加快递员的工作量。虽然环保,但实施起来效率不高。

  @我很勇敢:快递盒共享这个理念没问题,主要是每次使用前是否消毒了?重复利用的东西肯定细菌很多,如果卫生状况没跟上就麻烦大了。

  @小忙果——:如果以后能普及,商家在保护客户隐私基础上还是会在外包装上用纸或塑料袋再次包裹,所以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依然存在,何必增加麻烦呢?

  @大牛一起看世界:纸盒可以循环利用,可以堆积起来拿到废品站去卖,也可以给收集纸箱的大爷大妈,他们再拿去卖。但这种快递盒子是塑料做的,只会产生更多不可回收垃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