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要经受实践检验(图)

2017年11月01日 11:49   来源:东方网   前溪

  “双11”将至,海量网购带来的是快递包装的巨大浪费和污染。不过,今年会有所变化,你收货时或许会收到“共享快递盒”包装的包裹。网上热议的“共享快递盒”其实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每个可循环使用上千次。这种包装箱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今年双11期间,苏宁将在13个城市进行投放,计划到2018年共计投放20万个。(10月31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双11”就要来了,“共享快递盒”成为热门话题,因为有利于环保,毕竟这可以循环使用上千次,但“共享快递盒”的美好是一回事,能否经受实践检验却是另外一回事。

  使用“共享快递盒”,每循环2000次可节约1棵树木。从环保的角度看,应该大力推行“共享快递盒”,这是毫无疑问的,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快递运单和快递电子运单总使用量超过300亿个,快递行业消耗的包装箱总量约86亿个。另据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预测,2017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预计会超过10亿件。如果能够推广“共享快递盒”,能够减少很多资源的浪费,更有利于环保。事实上,许多快递企业均已经在实践。菜鸟网络、顺丰速运等物流平台和快递公司也在试水环保型包装箱。顺丰的生鲜配送等部分冷运服务使用的是可循环包装箱,箱内放有冰块。不过,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共享快递盒”不是全都好,在实践中同样存在一定的麻烦。这需要当面签收才可以使用,当面签收会延长快递员送货时间,另外,每车能装运的包裹数量也少了许多,毕竟这与之前大小各异的瓦楞箱、包装袋相比,可循环包装箱非常规整,占据的空间也大,同时,由于包装箱成本较高,如果快递员因自身原因将其丢失或损坏,需要赔付80元。这些因素均会导致阻碍“共享快递盒”的使用和推广。

  “共享快递盒”是美好的,所带来的环保增量也是明显的。但美好的东西不是凭着美好的愿望就可以实现的。这一方面要解决成本问题,另一方面要保障快递员的利益。同时,消费者也要积极配合。如果没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只是想着让快递企业独自承担“共享快递盒”,这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最终恐怕也只能是看起来很美。

  “共享快递盒”要经受实践检验,适应慢慢推广,不要头脑发热不顾实际要广泛使用,这不符合市场逻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