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只是看上去很好

2017年11月01日 09:41   来源:红网   舒圣祥

  “双11”将至,你今年收货时或许会收到“共享快递盒”包装的包裹。网上热议的“共享快递盒”其实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每个可循环使用上千次。这种包装箱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10月31日中新网)

  这些年,环保话题越来越受人关注,这是好事。但也产生一种倾向:只要为了环保,那就绝对正确,无论可不可行;只要基于环保目的,再怎么荒谬,你也不能反对,否则就要挨批。比如,很多人关心外卖快餐带来的垃圾,却完全无视这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同样,快递包装也被环保主义者盯着,以污染和浪费的名义。

  人类在地球上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制造垃圾,但不能说都是在污染地球。人类毕竟还是要以人类为本,塑料袋也好,快餐盒也好,快递盒也罢,都有助于提高我们生活质量。尤其是塑料袋,虽被冠以白色污染之名,却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纸袋、布袋、竹篮等等,只会耗费更多资源,带来更多垃圾。人类每年生产塑料不过3亿多吨,一小块荒地足以填埋,而仅仅中国每年的建筑垃圾就达35亿吨。

  在经济学意义上,一个东西只要有买有卖,被消费被交易,那就不存在浪费。快递包装并不是被白白丢掉,它既发挥了它的经济价值,也发挥了它的包装作用,而且养活了一大批相关工人。你总不能说那些生产快递纸箱的企业和工人,都在浪费地球资源吧?不仅是企业工人,我们还有庞大的拾荒群体呢,快递纸箱是他们最喜欢捡的,在“拾荒业”里的地位与矿泉水瓶相当。这些纸箱最后都回流了,没有被浪费,而是成为新的纸箱。这也是一种循环利用啊。

  “共享快递盒”的概念很环保,深得一些人的好评。但只要认真想想,就会发现根本不切实际。从用户的角度说,你有几次收快递是当面签收的?要不然,小区和大楼的收发室也不会那么忙了。你没法当面签收,快递员却要收回“共享快递盒”,把你东西拿出来,丢给看门大爷,你愿意吗?

  从快递员的角度说,每次送件都必须等待客户当面签收,把东西拿出来再把盒子收回去,他一天能送几个快递,收入还能保证吗?只要收件人不在,是不是还得再跑一趟?事后再回收吧,丢了一个“共享快递盒”还得赔80元,快递员还怎么干啊?

  普通的快递纸盒虽然是一次性的,但也便宜;“共享快递盒”理论上可以使用上千次,但价格也贵啊。问题是,你觉得“共享快递盒”真的能使用上千次吗?回头均算下来,也许成本比快递纸盒还高呢。“共享快递盒”使用2000次以上,理论上可以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倘若这种“节约”算法是相对普通纸盒而言的,而且考虑到了纸盒的重复利用;那么,为什么不直接去种树,而宁愿降低快递运转效率搞“共享快递盒”呢?

  种树当然是环保行为,但同时也是经济行为。我老家很多人在地里种树,为什么?因为种树能卖钱。倘若快递纸箱真的很浪费,就会导致纸箱价格提高,进而导致树木价格提高,就会有人在利益的吸引下去种树,就会有人在利益的吸引下去研发可替代的包装材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供给,市场就会解决这些问题,那种理论上可以节约几棵树的计算,其实并不靠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