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双11”快递乱涨价须严监管(图)

2017年10月27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0月25日,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快递业价格行为规则》(试行)的通知。规则对企业快递公开标示商品价格、服务内容、服务价格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并明确表示严禁快递企业操纵、垄断、哄抬快递价格,由区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市级价格主管部门负责管辖快递业价格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10月26日《北京商报》)

  “双11”未到,一方面是电商铺天盖地的前期宣传;一方面是消费者对狂欢节的种种消费担忧。而快递涨价,无疑是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基于全国大部分纸厂的大范围提价,国庆小长假后,中通、韵达先后发布通告,明确宣布对快递价格进行提价。在即将到来的“双11”,面对数量十亿件包裹的挑战,快递价格看涨,无疑让人充满隐忧。

  就了解,我国快递行业的价格规范多是遵循《价格法》《反垄断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并没有专门针对快递行业的明确指导办法。同时,快递涨价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甚至会牵涉整个电商链条上的所有节点,最终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此次北京市出台的规则,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快递行业的价格行为规则,对快递业价格提出了“十二不准”,向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和价格垄断说不。比如,其中要求,快递业需要做到明码标价,快递人员上门服务时应当主动向消费者出示与其经营场所明码标价内容一致的价目表或价目本等,这些对于监控快递价格、遏制违规涨价具有积极意义。

  可以说,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对快递企业价格有监督规范的作用。但同时,保持快递行业的良好发展,一方面需要这些规则切实发挥威力,比如,对快递企业在价格方面的恶性竞争行为及时制止,对价格欺诈等能够拿出过硬的措施;另一方面也需要各快递企业多些协同合作,少些协同提价,遵守法规要求,遵循市场规律。

  事实上,快递价格唯有遵从市场准则,快递行业才能行稳致远。倘若快递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纵、垄断、哄抬快递价格,一方面良好的市场环境变无从谈起;另一方面价格乱象之下,终归没有赢家。故此,快递价格,应由经营企业依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制定,通过市场公平竞争形成合法且合理的价格,而绝不该动歪脑筋。

  无疑,“双11”已经演变成全民网购狂欢节,快递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服务质量和价格公道是公众最为关心的。有关专家预测,“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超过10亿件。而快递行业在看到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不能在价格设定上乱了分寸。强而有力的监管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快递企业当自强,尤其是更须走好环保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