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快递包装值得期待

2017年10月27日 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近期,几大快递巨头相继宣布涨价,部分快递企业还针对快递包装另外收费。同时,快递包装箱的瓦楞纸等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商家成本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各式包装物在快递企业营收成本中的占比为12%-15%。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双11来临前,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可降解快递袋应运而生。(10月25日《长江商报》)

  国家邮政总局日前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超过10亿件,面对快递包装成本大幅上涨,共享快递盒等绿色快递方式的产生,人们看到,电商狂欢已开始从先前的热销热购走向冷思考——如何健康、环保地发展快递业,已成为再也无法回避的问题。

  《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消耗超过99亿个包装箱、近170亿米胶带以及约83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而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总量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电商平台、网上店铺、快递企业将物品过度包装、二次包装等现象非常普遍,其中不仅有快递业繁荣发展带来的巨大增量因素,更缘于包装成本低廉、缺乏有效规范和管理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关于推进研发使用绿色包装的呼声渐涨。近来,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对快递业绿色包装作出规划,不少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也开始了相关探索,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等绿色包装相继出现,但对整个行业的使用情况来说,改观并不大。现实难题在于,一者,包装盒成本在相关各方的营收成本中占比并不算大,而研发成本及初期投入巨大,驱动力不足;二者,新型快递包装在推广和回收时,消费者嫌费事、快递员嫌费时,两头遇冷导致回收率较低,难以达成高效循环。

  这就需要从商家、物流、消费者及快递员等各方面入手深入研究对策,综合考量。如今包装和物流成本的双线上涨,其实未尝不是好事,可以促使各方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重新审视电商和快递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从“要我变”向“我要变”转变观念意识。

  仅以2016年为例,我国快递包裹数量超过300亿个,使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约等于砍掉了7200万棵树,相当于毁灭46.3个小兴安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我们各方愿意接受一定的成本上升幅度,激励更多平台和商家及物流企业使用新型快递包装,其长远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将难以估量。不仅如此,作为一种探索和转型的尝试,这也将为其他领域的降成本增效益提供借鉴和启发。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妨多给快递转型一些鼓励和期待,努力去适应和接纳新型快递包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