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调价欲告别“低价竞争”?

2017年10月18日 10:58   来源:工人日报   北梦原

  “双十一”临近,快递又“涨价”了。10月10日,中通快递在其官网发布《中通快递关于调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称,由于运输成本、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从即日起上调快递价格,但具体调整的幅度并没有详细说明。

  11日,韵达速递也宣布上调价格,涨价原因同样是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具体的价格调整需咨询各个网点。同日,圆通速递也在内网发布《关于圆通网络旺季市场提价的通知》,但第二天圆通速递副总裁叶锋明确表示“不涨价”,该通知也从内网撤下。

  说不清涨多少、涨不涨很纠结,对有着“不涨价等死,涨价找死”规律的快递行业而言,涨价二字从来都需要加上个引号。

  回顾近年来的快递价格,“涨价”几乎成为年度例行性动作。2009年11月底,申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发表涨价声明。2010年春节前后,第二轮涨价潮冲击快递业,当年10月开始第三次涨价。2011年3月第四次涨价,仅仅过了半年后,9月圆通再次率先提价,掀起了最新一轮的提价潮……

  今年快递“涨价”似乎早有端倪。早在今年5月,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就联合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件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但这次调价主要涉及快递员工资收入,对消费者需支付的快递费用并无影响。

  仅从频率来看,快递似乎一直在“涨涨涨”。然而,从“涨价”的效果来看,经历了上述多轮“涨价”之后,国内快递价格却出现了大幅度下降。数据显示,国内快递平均单价已从2007年的28.5元下降至2016年的12.8元。当然“涨价”也并非一点成绩都没有,据悉,去年快递价格的降幅首次出现了缩小。

  从“涨价”的态度来看,快递公司除了“羞羞”地发布涨价通知以外,对外界采取的态度基本上是“关”上大门。除了给出一个成本上涨的理由之外,多数快递公司通常集体失语。

  对快递行业如此独树一帜的“涨价”行为和南辕北辙的“涨价”效果,有分析称,快递行业对价格十分敏感,价格小幅波动将导致大量业务量的流失。此外,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不仅有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还有电商们自建的物流渠道,贸然涨价将面临失去市场份额风险。

  据了解,我国快递行业起步晚但发展快。由于国外主流的直营制难以满足行业爆发式的发展要求,除了顺丰和EMS之外,国内快递行业普遍采用 “加盟商业务模式”。在加盟商模式下,快递涨价幅度由各加盟商与客户谈判确定,快递公司并不掌握具体定价权。

  而加盟商模式的优势在于发展成本低、速度扩张快、价格低廉。加上目前快递基层网点生存艰难,多数网点害怕失去客户,对调价心存疑虑。因此,快递行业的“涨价”往往难以传导到终端。

  然而,国内快递价格普遍偏低是业内的共识,低价竞争的策略还能走多远受到了越来越大的质疑。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赵国君认为,人工、原材料、场地等都在涨,快递价格不涨却可维系成本与利润,这是不可能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涨价”,快递行业或将不止于说一说。目前,国内主要快递公司均已完成上市,且市场占有份额稳定,开始谋求从过去价格战的竞争方式向优化业务结构的方向转变,多重因素叠加,快递公司将普遍上调价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