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没了药还在路上”反衬快递误差率之痛

2017年10月16日 12:17   来源:东方网   前溪

  10月6日,杭州的王先生接到老家四川阆中的电话,说亲戚病情危急,急需一种叫“申捷针”的特效药,但这种药在阆中买不到,家里人让他试试在浙江能不能买到。10月9日,王先生委托同事花了3200多元买了10支“申捷针”,考虑到是救命药,当天下午他就选择了某品牌快递把药品送回老家。他还让买药的同事跟工作人员强调:“这是抢救病人的急需的药”。接单的快递员承诺4天以内可以送达。10月13日下午,王先生的亲戚被医院宣布脑死亡,而快递还在成都准备发往南充。人都没了,药还没送到。(10月15日《钱江晚报》)

  本承诺四天能送到的“救命药”,快递公司却出现了差错,造成了“人没了药还在路上”的悲剧。诚然,或许即便是药送到了也未必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毕竟如果真的很紧急,也不是让快递送,而是自己直接送回去。或是医院通过自己的渠道输送药品,或是飞的送药。但从中却折射出快递较高的“误差率”,在关键时刻出现差错,让人难以接受。

  这次药没有及时送到,主要的原因是“从杭州发到四川的快递中途去了昆明”。估计是由于昆明和南充的代码比较接近,有可能是人工分拣失误,导致本该发往四川的快递到了昆明。这才耽误了时间。但人工拣出现失误是不是可以避免,是否可以减少误差率?从科学的角度看,出现误差率应该是难免的。因为快递员每天接触到的快递数量庞大,人的精神不可能始终高度集中,一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差错。不过,对于“特殊”的物品,或是顾客有“特殊”需要的物品,快递公司应该有一条“绿色渠道”,即保证不出现“误差”。因为事先已经说明送的是“救命药”,快递公司可以提高一些快递费,但却需要保证无差错。如果一路传送下去,或是在快递上贴上醒目的“标签”,引起快递员的重视,也能够避免出现差错。

  快要到双十一了,快递公司将迎来繁重的任务,同时,也是赚钱的黄金时间,不过,最重要的是需要保质保量。诚然,双十一期间出现的误差率会高些,但对于一些特殊物品,特别是顾客交代过的“特殊”物品,则应该准确送到目的地。双十一尚未至,快递涨价成了热门词。10月10日,中通快递官方微信号“中通之声”发布公告称,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将调整快递价格,次日,韵达速递宣布,调整运价,再次日,有自媒体曝出圆通速递跟涨,但即时被圆通否认。一时间,“涨”字成了行业主旋律。如果成本的确上涨了,涨价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服务质量却需要提高。像“救命药”的传送则不应该出现“误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