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费涨与不涨,不能企业一家说了算

2017年10月13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10月12日晚间,圆通速递副总裁叶锋对外发布消息称:可以很明确地跟大家报告的就是,“我们"双11"期间不涨价,"双11"我们没有调价的安排。我们"双11"没有调价计划。”(10月12日澎湃新闻)

  一天之前的10月11日,圆通在内网发布《关于圆通网络旺季市场提价的通知》:自即日起,全网各网点对客户收取的快递费,在原有的价格基础上进行上调,指导价为1kg(含)以内上调0.3元/票,超过1kg(公斤)部分上调0.3元/kg。这次涨价的理由有两个,一是为了“确保圆通全网平稳运营,保障旺季时效,带给客户高质量的服务体验。”二是,全网不断加大各项基础建设投入,且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运输成本持续增加,给全网络带来极大经营压力。这些理由,可怜巴巴,让人同情。作为消费者,我也认为合情合理,毕竟人家要考虑经营成本,同时,也希望,提高价格的同时,更要提高服务质量。这无可非议。

  然而,我的同情之心还没有捂热,人家马上又宣布不涨价了,真是涨也圆通,不涨也圆通,让我感到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其实,不仅是我,所有的消费者肯定都有被忽悠的感觉。

  平心而论,遇到消费旺季,对于合理涨价,作为消费者,我们是可以接受的。当然,笔者不是说,反对圆通不涨价。笔者只是想说,圆通应该把事想好了再说,不能这样忽悠消费者。就算你没有想好,也不能涨价时,理由多,不涨时,就不用解释了,难道消费者就这么不值钱?

  笔者认为,作为圆通,不涨就不涨,但是,应该详细的说明理由,应该公开承诺,即使不涨价了,也要提高服务质量,也要保证“双11”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这样做,一方面是尊重消费者,一方面是提高自己的声誉。

  圆通不解释不涨价的理由,消费者肯定要“瞎猜”:他害怕失去客户啊,他没有涨价提质的底气啊,原来的“涨价通知”纯粹是“趁节打劫”。

  作为商家,最重要的是要尊重消费者,价格涨与不涨,当然你说了算,但是,赢得消费者尊重却是你必须坚守的底线。消费者最厌恶的是被忽悠,最喜欢的是真诚。这应该是所有公司必须明白的。

  天晚间,圆通的内网也已撤下了那则涨价通知。圆通方面没有对撤回《通知》一事作出解释。这让人很异样;对于澎湃新闻记者“双11”后会不会涨价的追问,圆通方面回应称“再说”,这让人很困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