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如何推广?

2017年10月27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双11”将至,一种新玩意——“共享快递盒”成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据介绍,这种快递盒是一种方形塑料箱,当客户完成签收后快递小哥可以将其折叠,带回仓库重复使用。

  “共享快递盒”,其实说白了就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它成本低,又环保,对解决过度包装、快递垃圾等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根据官方数据,一个这样的快递盒成本为25元,预计可使用1000次以上,单次成本仅为0.025元。目前纸箱价格上涨,物流企业又面临环保压力,所以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可谓一种必然。

  不过,“共享快递盒”虽好,想要普遍推广还要解决一些问题。

  首先,看快递业务流程。对快递员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收入主要靠“量”,而回收快递箱意味着要等顾客拆开、折叠、再带回,时间成本增加,如何提高快递员的积极性?此外,顾客与快递小哥的接触正越来越少,很多人要求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寄存点或物业代签,客户不在场,怎么回收包装?前者涉及考核激励,后者涉及流程设计、顾客的消费习惯和心理,不管怎样这都需要一套与之对应的快递业务新流程、新机制作为配合,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尝试与磨合。

  其次,看适用性。关于快递过度包装,“剁手族”们都深有体会,“五花大绑”,层层胶带,拆起来相当考验耐心和体力。但为什么要这么包装?因为卖家常常担心运输途中出现问题,由此带来的损坏和投诉的风险要远比多包装几层的成本高得多。目前,快递行业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但“暴力分拣”依然占据着一定比例。所以,共享快递盒要广泛普及,既要在外形上适合更多商品,也要在材质上“打动”更多卖家,让其更耐摔,更能适应不同的运输环境。

  对比国外物流经验,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势在必行。当前,有电商企业通过积分鼓励用户参与纸箱回收,有的将快递包装更换为可降解的绿色材料,有的则尝试循环包装袋、“共享快递盒”……应该说,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大有潜力可挖,“共享快递盒”的尝试也只是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侧影。我们期待“共享快递盒”式的尝试越来越多,期待今后的物流更绿色、更环保、更智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