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呼应优美环境需要

2017年11月01日 09:09   来源:法制日报   毛建国

  “双11”将至,海量网购带来的是快递包装的巨大浪费和污染。不过,今年会有所变化,消费者收货时或许会收到“共享快递盒”包装的包裹。从媒体调查来看,虽然各方对“共享快递盒”评价甚高,但由于受到很多主客观条件的影响,“共享快递盒”从“看起来很美”到“用起来很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10月31日中新网)。

  社会的美好与进步,常常是在不经意间实现的。拿快递盒来说,过去舆论的焦点,主要在于快递盒上的详细个人信息,因其涉及到个人隐私保护,从而引发了担心和焦虑。但现在,人们却扩大了视野,注意力开始转向包装盒带来的浪费和污染问题。

  这种转变,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生态上,人民也有着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种需要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有的,想想这些年来大众对于环境的重视,围绕生态文明付出的努力,特别是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消费方式深入人心,就可以看出这种转变“其来有自”,顺应了社会主流价值,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快递盒的出现,其实是市场自我发展的结果。诚然,快递传统使用的瓦楞纸步入了涨价通道,而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25元,理论上平均每周可循环使用6次,预计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有着经济实惠的优势。但要看到,其出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融合了市场主体的自觉。也正是因为如此,共享快递盒的亮相,才引发了舆论纷纷点赞。

  只是,“看起来很美”未来变成“用起来很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其原因就在于一种新事物的出现,即便适应了时代进步的大趋势,但其在细节上并非完美无缺。共享快递盒也是如此。

  当我们指出共享快递盒的种种好处时,也要看到其存在着落实难、推广难的现实困境。在知乎上,有人提出了五方面的问题:增加的物流费用、是否真的更环保、制造成本和回收时效、塑料箱的安全性、快递派件的成本。这些问题并非无的放矢,需要得到正视和回应。还有一个值得正视的问题,如今快递员与收件人“面对面”已经越来越少,更多快递的收发是通过物业等中间环节进行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共享快递盒的回收难度。

  提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拿问题出来吓人。就目前来看,共享快递盒落实和推广的种种难题,很难通过单个企业自行解决,而且很难指望共享快递盒能从根本上改变一次性包装滥用的现状。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项工作不应当由某个企业来做,而是应当由行业和机构共同努力。换句话说,应该寻求制度安排。这样的建议值得倾听。

  一种新理念新现象要想蔚然成风,既离不开其自身的力量,也离不开必要的引导和推动。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要使用好“有形之手”,发挥出“四两拨千斤”作用。就目前来看,有必要对共享快递盒进行调研,看看其到底有没有推广的必要。如果存在推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则不妨通过政策和资金激励的方式鼓励更多企业采用。对于传统的快递包装,也应该进行调查摸底,看看其向节能环保转变的可能,提出具体的时间表。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共享快递盒应有制度安排。“共享快递盒”的出现,高度呼应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共享快递盒能不能得到更好的推广,也是对能否满足这一需要的一次考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