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用工荒”缘于企业文化荒芜(图)

2017年11月08日 11:44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上周末,国家邮政局人士预测,“双十一”快递总量预计超10亿件。不少快递公司开出诱人薪酬招人。不过一位“通达系”的加盟商告诉新京报记者,“双十一”“撑不过去就是死”。在这背后,是不少加盟商一直面临“用工荒”的窘境。有快递员表示,超长工作时间加上严苛的罚款,身边不少同事已经跳槽去送外卖了。(11月7日《新京报》)

  事实上,“双十一”前夕,快递行业面临“用工荒”,部分快递员改行送外卖,是一种必然现象。此前有调研报告显示,快递员是离职率较高的岗位,平均主动离职率在30%以上。究其原因,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企业“以罚代管”等,是主要诱因之一。特别是,快递企业聘用的快递员,大都不是正式员工,属于灵活就业人员,既然是灵活就业人员,就可以随时走人。

  再者,有业内人士透露,1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中,有90%的人没有劳动合同、五险一金,从而导致快递员频繁跳槽,主动离职率偏高,并呈“短工化”趋势。特别是,快递员“短工化”,折射出了他们的多重诉求,如情感归属、社会认同、权益保障等等;至于薪酬低、无社保等问题,只是引发快递员频繁跳槽的导火索罢了。

  然而,快递员离职率高,除了用人机制滞后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毋庸置疑,相对西方国家、美国、日本乃至印度,中国企业员工的忠诚度明显偏低。虽然国家出台劳动法,对于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但是,员工职业忠诚度低,流失率高,仍然是企业必须面对、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而这个问题,在快递这个新兴行业,表现得更加突出。因为快递行业,还没有形成自己独有的企业文化。

  每逢“双十一”和春节期间,为了吸引和留住快递员,一些快递公司频频给他们加薪,这种物质剌激方式,也许在短期内可以奏效。但是,一旦有的快递员羽翼丰满了,就会去追寻更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员工的职业忠诚度,仅与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等有关,并与企业重视和关心员工的程度成正比。相比之下,采取松散型管理方式的快递业,恰恰缺少这些“要素”。可见,快递行业“用工荒”,缘于企业文化荒芜。

  事实上,不是给快递员加薪,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在加薪的同时,快递企业还是要致力于改善管理方式,营造更加人性化的企业文化。首先,应改革用工制度,建立一支专业、固定的快递员队伍,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用人性化管理吸引人、留住人。特别是,快递员既是企业的劳动者,也是企业的主人;既有参加劳动、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义务,也有获取劳动报酬、享受物质和精神文明的权利。这就要求快递企业,最大限度地尊重快递员的基本权利,事事处处充满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