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写作业,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图)

2017年11月08日 09:49   来源:南方网   孟木二梓

  11月6日傍晚,有网友发文称,在上海地铁8号线曲阜路站看到一名小男生和一名中年女子自备折叠桌子,在地铁车厢里展开并埋头写作业。视频显示,当时车厢里乘客不少,女子与男孩坐在位置上,一张黄色桌板摊开在前,孩子正在奋笔疾书。(11月7日澎湃新闻)

  尽管孩子的母亲澄清称,孩子在地铁上写作业纯属巧合,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孩子确实是在地铁上赶作业了。而且,那张桌子怎么看都像“量身定做”的,否则怎么带的这张桌子恰好可以在地铁上使用呢?至于这孩子母亲是“受托帮朋友带一张桌子”的解释就更牵强了,原因很简单,明明知道孩子的学习很紧张,怎么会在去接孩子放学的同时,又跑去帮朋友带桌子呢?

  说实话,如今小学生争分夺秒在公交车、地铁上赶作业的新闻并不鲜见,就在上述新闻发生的同一天,有媒体记者拍摄到一名学生在普陀区人民医院内边输液边写作业。很显然,这绝不是什么巧合,而是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给学生减负喊了多年,但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至今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二是孩子从小就背负着沉重而紧张的学习压力,一刻都不敢大意,一刻都不敢懈怠,才会上演出在地铁上、公交车上和医院输液室写作业这让人心酸又心疼的这一幕的。

  毋庸讳言,是学生就得写作业,是每个学生都逃不掉的责任,这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在的问题是,是不是非要在地铁上写作业?是不是非要在输液时写作业?而从孩子和他人的安全及孩子的健康来看,写作业显然就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了,这个道理孩子可能不是太懂,可家长、学校老师却非常明白,为什么不去阻止孩子这么做,或是让孩子迟几天等身体好了再补上作业呢?这除了说明家长有一种生怕孩子学习落后的焦虑症外,还说明我们的学校老师眼里只有成绩和升学率,逼着学生钻到学习中去,而对学生缺了最起码的人文关怀,或者说,我们的学校现在为了成绩和升学率早已缺失了人文关怀。如此这般,出现在地铁、输液室写作业的场景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极不正常的现象?有专家说,这是教育评价机制出了问题。应该说,专家的观点不无道理,如果我们的教育能真正从德智体美劳等诸方面来全面评价孩子,那孩子就不会拼了命地去提高学习成绩,学校也不会变着法子一门心思要升学率了。

  不过,在笔者看来,专家所言其实只是表面现象,一个绕不过去的现实是,再怎么改教育评价机制,高考都是以成绩作为录取标准,如果加入某些“柔性”标准的话,很可能造成新的极大的不公平,比如德育评价,过去的高考也有过,可人为操控的空间太大,最终变成了招生腐败的一块土壤,在舆论和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对下,教育部门不得不取消了思想品德等德育方面的加分项目。

  那么,造成在地铁上写作业的原因究竟在哪呢?窃以为,关键在于我们的教育导向出了偏差。很多年来,我们的教育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引导学生都往高考这条船上挤,好像不考大学,孩子就没出路、更没出息了。可殊不知,社会的分工、职业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是大学毕业生才能胜任的,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要求每个人都去考大学,作为教育部门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一点,并从加强对学生的理想教育入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认识到: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大学生是人才,工人、农民也是人才。而从教育制度来说,可以实行精英教育和职业教育双轨制,并从初中毕业时就进行分流,这样想考大学的考大学,想当工人的当工人,大家各得其所,也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了,诸如在地铁上写作业等不正常现象也就不会再继续上演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