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全自动驾驶带来更多的期许(图)

2017年10月13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地铁网络规模快速扩张,纷纷步入“地铁时代”。与此同时,全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越来越多城市的轨道交通中得到了应用,为智慧城市注入了“速度与激情”。(10月12日新华社)

  获知这一消息,笔者从内心发出,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发展的时代,标志着生活越来越美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瞩目。在广袤的土地上,我国农村不仅告别了鲁迅笔下的茅草屋,而且一排排小洋楼矗立在乡村田野,让田园似的生活增添了美景;在城市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小高层,让城市的夜景增添了五彩斑斓。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更多的海外朋友在中国求发展。

  全国高速公路网联网,不仅缩短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而且让城市人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文化生活美景。值得欣慰的,高铁投入运营,为加快和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原来从北京到上海乘火车需要十几个小时,如今乘上“复兴号”,只需要4.5个小时就能抵达。

  这一系列的发展变化,不仅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铿锵、坚定、有力的脚步声,而且让我国城乡居民从中国真切感受到了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与提高。同样从高铁投入运营到普及提升,看到了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飞跃。

  以往人们只听说,有无人驾驶飞机,并生发出一种好奇感。现如今,在上海今年年底将实行轨道交通全自动驾驶技术即海轨交17号线、9号线三期以及浦江线全线运营跑图演练。据了解,全自动运行降低了因人为失误带来的安全风险,提高了线路和车辆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设备故障对公众出行带来的影响,它的推广和应用将极大提升我国轨道交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显然,地铁全自动驾驶让人们有了痛快感。

  毫无疑问,地铁全自动驾驶带来了更多的期许,一方面表明了我国科技技术和交通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让世界看到了唯有和平、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中国的发展就是在改革开放,和平、稳定下奋力前行的,并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