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并购重组是源头活水

2017年11月08日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日前监管层的表态,让市场看到了中概股回归的积极信号。事实上,中概股回归只是A股并购重组市场中的一部分,随着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态度始终保持开放、积极。

  并购重组是A股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而优质并购重组更是A股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16年实施完成并购重组的84家创业板公司,当年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3%和135%,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86%和137%。可以看出,重组公司业绩增长迅猛,实施效果较好,外延并购对创业板公司发展壮大发挥明显的正面作用;重组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远大于收入增长率,说明重组交易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而在主板上,2016年以来,沪市上市公司共完成并购重组150单,交易金额近580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等紧密相连。并购重组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等行业的产能出清迈出实质性步伐。

  观察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情况可以发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需要合法合规进行并购重组,民营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把握经济发展和行业革新机会、实现主业升级换代和为全体投资者谋求更大利益等等,都离不开并购重组这一有力市场“武器”。

  当然,在前期市场发展过程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曾出现过不少问题。忽悠式重组、内幕交易、违规资产对倒、重组资产频频变脸、业绩承诺无从落实的情况屡见不鲜。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上市公司因定增重组、并购重组而涉及的业绩承诺未完成量,呈现逐步攀升态势,但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随着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健全现有并购重组制度,在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出清落后产能,培育和注入新技术和新业态的同时,监管更是强化对“忽悠式”、“类借壳”、“双高类”重组的监管问询,加强对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

  当前,正本清源中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在为市场贡献越来越多的积极力量。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2017年下半年开始,并购重组出现重要特征:并购重组加速但跨界并购限制趋严,在产业链并购大趋势下,预计龙头企业合纵连横的优势凸显,并购重组新时代将继续“以龙为首”。

  上述转变对于上市公司主体而言,其理解更为深刻。诚如一家上市公司董秘所言,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态度一直积极、开放,但是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上需要更加合法合规、慎之又慎。让忽悠式的并购重组现出原形,鼓励切实提升公司盈利的并购重组;让风险失控的盲目跨界并购止步,进而推进行业内公司并购优质产业项目以及互相之间的兼并重组;让暗藏各类违规操作、内幕交易的“有害”并购重组无处躲藏,而让合法合规、优质可靠的并购重组走得更远、更好,如此等等。

  其实,可以发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就是沿着上述路径不断发展。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规范发展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为A股市场的稳定与繁荣提供更强大、更积极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