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越来越多的人会相信“房价不败”的神话

2016年09月28日 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宋清辉:

  就中国当前经济环境而言,正处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实体经济发展不佳有多方面原因,譬如产能过剩导致大量产品无法正常销售;例如实体产业获得民间投资资金有所减弱,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实际情况是,当前投资市场的资金并不少,少的是具有产业优势、持续性强、能够在未来形成支撑的产业。

  李佐军:

  需求管理政策是通过刺激实现增长,供给侧改革是通过提高效率实现增长。提高效率的主体是企业,如果企业竞争力提高了,意味着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成效。去产能、降成本等都是为了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提高效率关键靠制度,靠产权制度改革、国企改革、垄断行业改革等。

  李迅雷:

  当前,楼市成为各路资金流入的投资、投机和消费热点,因此,人性就会在群体动力的作用下体现出贪婪和冒险,但究竟这轮楼市的价格上扬还能走多远,确实很难度量,因为从价格低估到价值实现,是容易度量的,但如果考虑到“逼空”下的非理性因素,后面的价格就很难估算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会相信“房价不败”的神话。

  杨成长:

  必须把房地产政策的调整重点放在打击过度投机上,而不是简单采取限购政策了事。而抑制过度投机,关键是要改变形成过度投机的市场条件。首先要坚持房地产的市场化供给机制,特别是土地供应的市场化;第二,要坚决抑制投机性买房的杠杆行为;第三,要根据交易状况和交易标的,灵活调整交易税费;第四,对房地产交易差价所得实行累进所得税。

  冯明: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不得不要靠吸引外资、“交学费”的方式来完成的话;那么今天要改变大批优质中国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现象,则需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市场“补短板”来实现。

  洪灏:

  长期来看,深港通开通后,港股的“游戏规则”将逐渐发生改变。香港市场开放度高,资金流向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大。而A股市场主要受国内流动性影响,外围因素对其影响较小。随着两地互联互通进程的深入,AH股的估值差异也将逐渐缩小。

  曹中铭:

  对于并购重组,应建立董事会、大股东等责任追究机制。如果重组进来的资产业绩不达标,相关董事应该承担责任。对于大股东,应对亏损进行适当的补偿。如此,上市公司董事会在审议重组预案时会更加谨慎,也不会贸然启动并购重组了。与此同时,也能防止某些上市公司利用并购重组实施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