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可推广至快递业

2017年11月08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近日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同时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力度。

  2007年国办印发的“限塑令”,明确规定销售环节的限制对象是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由于大部分商场超市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很多消费者已经使用布袋等购物,“限塑令”收到一定的效果。当时电商、快递、外卖行业规模较小,使用塑料袋现象不是很普遍,这些行业并没有纳入限塑范围。

  如今,研究调整“限塑令”延伸至快递等领域,既能有效推进环保事业,也是顺应民意之举。首先,电商、快递、外卖行业塑料袋的使用者以企业为主,但传统零售业塑料袋使用者主要是个体消费者,因而从企业入手限塑,治理成本较低,效果也会更好。其次,这3个行业塑料袋的替代品有许多种。比如,最近出现的“共享快递盒”就能替代塑料袋和纸箱,“限塑令”延伸至快递业,效果会更好。

  “限塑令”说到底是一种“堵”的治理思路,下一步还要充分围绕“疏”字做文章。比如,研究可重复利用、循环使用的包装物来替代塑料袋、塑料餐盒;在限制不可降解塑料袋使用的同时,还要积极鼓励研究可以降解、降解速度更快的环保塑料袋,以实现绿色环保的目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海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