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限塑令” 徘徊在政策与现实之间

2017年06月14日 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徐冰   

  限字当头难及其余,兴冲冲热情高涨,不过是对于政策干预社会生活的过于自信。

  --------------------------------------------------

  中国自2008年6月1日开始实施“限塑令”,9年以来的实施效果有些尴尬。塑料袋收费后,消费者不在乎多花那么两三角钱,使“限塑令”不痛不痒、近似于无。假如不是媒体重提“限塑令”,想必很多人几乎忘了还有这个事情。

  此番旧事重提,“限塑令”的现状和触目惊心的塑料袋污染,无形中让人产生急迫感。这样的想法当然值得点赞,环保宣传确实应该收获如此效果。但我怀疑,如此想法究竟能够持续多久?三分钟热度,是很多“触目惊心”的结局。它往往令人感触,却常常不了了之。

  对于“限塑令”今天的尴尬,有人从监管上找疏漏。尤其是在农贸市场上,塑料袋随手可获,根本看不到“限塑令”的存在。有人从价格杠杆上找问题,一个塑料袋两三角钱也确实没多少撬动力度。有人归结为消费者环保意识薄弱,应该大力加强环保宣传。还有人更干脆直接:既然塑料袋对环境有巨大污染,何不一禁了之?

  上述原因当然都有道理,提出的对策也不是不可以权衡考虑。若想扭转“限塑令”的尴尬、遏制塑料袋污染,除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也无外乎一方面从政策上抬高产业门槛,另一方面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用现在时兴的话来说,就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同时发力。

  可是,当前的限塑措施就是这么做的,为何结果还是如此惨淡,未能收到预期的成效?

  问题可能在于,政策设计者以及公众低估了限塑其实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塑料发明至今,早已成为一个产业体系,而且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形成了自我运行的“生态”。“限塑令”所要达到的目的,与其说是利益调整,不如说是生态转换。无疑,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限塑措施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力度很多也都强于中国,但是塑料袋污染并未绝迹。限字当头难及其余,兴冲冲热情高涨,不过是对于政策干预社会生活的过于自信。

  “三分钟热度”还反映了监督力量的缺失。2013年,“限塑令”实施5周年时相关方面公布过一组数据:塑料购物袋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袋670亿个。数据当然令人惊喜。但是今天的现状不容乐观。我倒是愿意相信,刚开始“限塑令”还是斩获颇丰的。初始战果究竟是怎样消解的?是监管力量不够,还是政策设计逐渐落后于现实发展?我们几乎见不到对相关数据的动态分析,更难看到对限塑效果的持续追踪,直至媒体的报道再次让人“触目惊心”。

  环保在今天之所以成为大问题,源于多年的积累,这本身就说明了根本没有毕其功于一役的环保政策。而“限塑令”几乎被人遗忘很清楚地表明: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往往在纸上政策与现实之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