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作业”的本质是因材施教(图)

2017年10月27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陪孩子写作业到“心梗”?在广东佛山有一所学校,学生竟然可以对自己不想做的作业说“不”!为了给学生“减负”,给家长“释压”,一项名为“自主作业”的探索正在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实行。该校校长陈钱林表示,所谓的“自主作业”,就是学生拥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10月26日《广州日报》)

  前两天,一则“陪孩子写作业陪到‘心梗’”的新闻报道,引发了天下父母家长的强烈共鸣,很多人都感叹现在陪自己的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比当年自己求学时还要辛苦。对部分家长而言,这绝非夸张之词,而是客观事实,也说明围绕中小学家庭作业的问题,还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给予进一步的关注与改革。

  然而在广东顺德的碧桂园实验学校,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这里的学生,在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同意之后,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自己的家庭作业是做还是不做,如果做的话,做哪一科目的,做多少,都完全由学生自己说了算。这就是该校引起社会各界较大关注的“自主作业”,更加具体来说,就是赋予学生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

  按照设计,该校的“自主择业”分“加自主”“半自主”“全自主”及“不自主”四个选项,然后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学习成绩来做出选择,经过相应科目老师和家长批准同意以后,就可以实施了。简单点说,就是平时学习成绩越好的学生,所能够获得的自主权也就越大;而平时学习成绩不那么好的学生,所能够得到的自主权就相对较小。

  “自主作业”最大的好处,是通过赋予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来提升自己,包括参与拓展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等等。举个例子说,有学生各科目的成绩都很优秀,老师布置的作业不用做也能够很好地完成各项测试,那么他就没有必要再浪费时间和精力去做对自己算是“无用功”的作业,而可以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去进行提前学习,或拓展学习,进而全面提升个人的素质和能力。

  同样的道理,即便你是成绩不那么突出的学生,也同样可以通过“自主作业”来减少某个自己比较拿手的科目的学习时间和精力,然后把挪出来的时间用在那些平时感觉比较困难和吃力的科目上,以起到弥补短板的作用,最终实现整体学习成绩的提升。当然了,对于部分每个科目都差不多,整体成绩都差强人意的学生,是暂时无法享受“自主作业”的,而只能是“不自主”作业,这对他们也是一种激励。

  看到这里,想必很多人也都明白了,“自主作业”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作业版的“因材施教”,也就是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来布置家庭作业。而这样做对学生可以起到减负和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对家长也是“释压”的效果,值得尝试和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