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从没走远

2017年10月23日 13:38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这两天,一段关于让座的视频让人心里一暖:10月19日,江西南昌,一名女孩从等公交车到上公交后一直埋头做物理作业。随后见到一老人上车,女孩主动让座却被婉拒。老人给出的理由让人感动:孩子在写作业,更要紧,我们无所谓呀。

  在这个暖心的视频里,写作业的小女孩尊敬长辈,而拒绝被让座的老人爱惜后辈,一老一少,表现出了善以待人的优秀品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很长一段时间里,公交让座成为新闻讨论的话题,也看得出来,我们的报章杂志在有意识地协助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有的文章引用国外教授的研究,证明老年人在公交车上站着会得到更好的健康方面的益处;同时,我们还会给各种不让座的现象找出各种合理的理由,但是,事实上,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举措,虽然有必要,但是并非关键。那么,报章杂志如何才能助力?很简单,多多弘扬正能量,多多宣传真善美的新闻。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类似上述视频里展现的这种互相礼让的画面绝不少见,因为让座起争执的场景恰恰因为并不常见,才能够成为报章杂志报道的新闻,如果我们有意识地加大对正能量的宣传,耳濡目染的氛围下,相信有更多的人会以此为榜样,毕竟,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大多数人的心里已经深深扎根。其次,我们要尽可能的培养规则意识,不能让更多的规则游离于灰色地带,就比如老弱病残孕专座,虽然现在公交车上人流拥挤,“宁可空着也要专座专用”的想法并不现实,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形成这样的规则,即一旦有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安全员将及时提醒坐在专座上的非适用人士让座,如此,让这些符合道德规范的举止成为约定俗成。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