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敬老爱老,发扬传统美德,传承文化道德

2016年10月09日 15:58   来源:中青在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天是九九重阳节,也是让我们倍感温馨的老人节,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汉书《西京杂记》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可见,重阳节不但是传承了两千多年的民俗文化节日,也承载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社会美德。

   “少年莫笑白头翁,人人都有夕阳红”,人生老幼两个阶段是相对脆弱的,而这两个阶段的健康、安全、生活质量都决定着我们人生大半的幸福指数。父母不但给了我们生命,还在我们最娇柔、脆弱时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撑保护,并言传身教成为我们一生的第一任老师。当他们为我们呕尽心血,为社会为国家鬓霜白发,四肢羸弱需要搀扶时,正需要我们回报给他们同样有力的臂膀。

   有父母在,不论我们年龄多大,也是孩子。而以父母为核心的家,最让人感到温馨和踏实,当某天父母离去,你的心理年龄也将瞬间苍老。所以,不论你身份多高贵,事业多辉煌,工作多忙碌,都应该尽量在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多去陪陪他们,别让“子欲养而亲不在”成为你人生遗憾。

   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对和谐世界的理解也包括“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可见,养老、敬老不但是家庭责任,也是社会责任。

   国家老龄委《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统计显示:中国老年人数量已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并以每年增加302万,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85%在增长,远高于1.17%的总人口增长速度。按此速度,2026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亿,2037年超过4亿。老龄化与养老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国家和社会的重大课题和长期任务。

   2013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常回家看看”条款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孝敬父母已从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责任。近几年全国各地还从居家养老、社会养老、养老金并轨、以房养老及城乡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免费领取养老保险等方面,更多地向老年人倾斜,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温暖关怀。

   为减缓人口老龄化,优化人口资源比例,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在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知识、耐心、经验、阅历是老年人最大的优势,全面二孩政策不但有助于优化人口结构,也有利于增进家庭和谐,让老年人在晚年享受孙辈承欢膝下的快乐,并将他们的知识、耐心、经验、阅历通过家庭教育得以隔代传承。而老年人在传统文化、节日习俗、社会道德、家庭伦理等方面的优势,也将以家庭为单位,传承、滋养、弘扬,汇聚起永不断代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生命、文化、道德、责任的代代传承,不但是九九重阳节的主题,同时也应该是美丽中国,和谐社会的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