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德具有引领作用 对干部要进行传统美德教育

2014年08月11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官德对民德、民风具有引领作用。要引导广大干部追求高尚情操,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这个《通知》发得及时而必要。当前,人们不断看到“老虎”被打,“苍蝇”被拍。“老虎”、“苍蝇”各有各的问题,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道德出了问题。道德失守,行为失范,就很难不发生腐败问题。应该看到,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道德品行是好的。但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道德品行不佳,也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随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的纷扰是多重的,在道德品行上面临的考验是严峻的。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干部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美德是其精髓。正是因为有了道德的维系,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而不灭,踏平坎坷成坦途,同心同德创辉煌。我们要充满道德自信,迸发道德力量。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追求高尚情操,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

  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扬传统,并不是墨守成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同化力、巨大的包容性。站在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面向世界,吸取世界营养,长我中华之树。

  虽然道德文明是全民之事、全社会之事,但领导干部的“为政以德”、率先垂范,无疑至为重要。官德对民德、民风具有引领作用。我们相信,有各级领导干部的领而常导之,有广大群众的“学而时习之”,“成德之道”能够而且必定能够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管斌 钟云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