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鞠躬致谢“车让人”还需两面看

2017年10月19日 12:33   来源:东方网   张维

  小男孩过斑马线后突然停下来,向等待的车辆鞠躬行礼——这位在宣城人朋友圈里“刷屏”的礼貌小男孩是安徽宣城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施宇。他告诉记者,爸爸教育他要懂得感恩,于是过马路时遇到停车等待他的车辆,他都会鞠躬行礼。施宇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做的只是一件细微的小事,不希望大家的鼓励和点赞让他感到骄傲。(10月17日安徽网)

  如今在很多城市的斑马线上都推行了“车让人”活动,车辆经过斑马线减速慢行,看到有人通过时司机都要停车避让。由于之前,我们对车让人还不太习惯,甚至看到风驰电掣的车辆路过斑马线时,行人还要快速避让,不敢与机动车争抢时间和比速度。所以,在这种情景之下,我们看到车辆能主动避让行人,实在也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我们对机动车驾驶员鞠躬致谢,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更多的司机在文明法律上有觉醒意识。

  其实,从法律角度来讲,“车让人”本该是机动车驾驶人遵规守法的必然要求。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就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事实上,在斑马线上机动车不减速,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现象也是屡见不鲜,特别是在既没红绿灯标志又无监控探头的路口,机动车能否礼让行人全看司机的文明法律程度高低。可以说,在城市没推行斑马线活动前,真正能做到“车让人”确实是少之又少。多数机动车还是以强势地位当仁不让,行人过斑马线不是提心吊胆,就是纷纷避让,行人自身安全根本就缺乏保障。尤其是对年老体弱者,在横过马路时,那就更是困难重重了。

  由此,笔者认为,在目前执法还难以监管到位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多在“礼”上下下功夫。相信,司机在受到行人的致谢行礼后,必然也会对行人多一分尊重,从而也会敬畏其的生命安全。

  如此一来,就能习惯成自然,让“车让人”成了常态。我想,这不也是我们城市推行“车让人”的最终目的吗?所以,笔者认为,行人鞠躬致谢“车让人”,我们还需两面看,只有目标一致,就无需纠结行人鞠躬致谢是对还是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