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行人入驾考 别只为考试过关

2017年07月03日 07:26   来源:西安晚报   罗志华

  北京驾驶员考试增加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内容,在理论以及实际路考中,都将有所体现,其中,科目三交通礼仪培训中,地方题库中将增加50道涉及避让行人礼仪的内容,对初学驾驶人通过人行横道存在不停车让行等行为的,评判为不合格。(7月2日《新京报》)

  机动车礼让行人虽然属于基本交规,但在现实当中,并不是每个驾驶员都能够自觉遵守这条规则,履行应尽之责反倒被不断关注和强调。出现这类反常现象,与一些驾驶员这方面的意识普遍不强有关。在“驾考”中新增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内容,可增强驾驶员自觉依法礼让行人的意识,久而久之,则有望扭转当前局面,使礼让行人成为常态,不礼让成为意外。

  事实上,和其他交规一样,礼让行人在过去的驾考中也会有所涉及,只是内容不被突出而已,如今增加了这方面的教育内容和考题数量,是针对现实作出的安排。但也要看到,“驾考”只是一次考试,若以应试的心态来对待礼让行人入“驾考”,仅靠死记硬背也似乎可以通过考试,至于礼让行人的意识是否入脑入心,则另当别论。礼让行人涉及的是驾驶文化,驾考测试的却是驾驶技能和对交规的掌握程度,但很难测试出人的文明程度,知道该怎么做,与会不会这么做是两码事。

  因此,要看到这一举措的局限性,考试不是目的,而是提升礼让行人意识的手段。这就要求礼让行人入“驾考”不仅要看成绩,更要以过程为重,并以此为契机,对考生进行一系列礼让行人的教育。也就是说,入“驾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更关键的步骤,是在驾驶员培训过程中进行礼让意识培养,进行文明驾驶集中熏陶。以教育和熏陶为主,以考试为辅,才是正确的次序。

  驾驶员学习驾驶期间,的确是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的良好时机,但人的文明素养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就要求在这个特定时期进行强化教育的同时,更要做好平时的文明驾驶宣传教育。养成在平时,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以平时的教育作为基础,方能增强集中教育的效果,两者结合,方能全方位营造文明礼让行人的氛围。

  此外,最好的教育培训,则是依法依规实施交规,让不礼让行为受罚成为常态,方能打消驾驶员的侥幸心理,最开始也许驾驶员只是担心受罚而遵守这项交规,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习惯,执法就会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