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二次碾压无人施救 我们何以变得如此冷漠?(图)

2017年06月09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张友堂

  近日,河南驻马店一名女子在斑马线在遭车辆两次碾压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女子被一辆红色出租车撞倒在斑马线上,62秒后,倒地女子遭到另一辆SUV二次碾压。视频显示,事发后,过往车辆和行人减速缓行,但无人上前移动或者保护该女子。(6月8日光明网)

  面对活生生的一个生命,众多路人竟无一人伸出援助之手,眼睁睁的看着她遭遇二次碾压,丧失生命。这是一件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我们在谴责肇事司机的残忍、责怪落人的冷漠时,我们也应该扪心自问,假如自己在现场,会不会毫不犹豫地施手援助吗?相信答案对很多人都不会是肯定的。会有很多很多人,像在现场的那些人一样,冷漠的对待,不会援助。这种冷漠在当下已不是属于少数国人,而是很多很多的人都有这种心理。

  曾几何时,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热情的民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曾几何时,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乐于助人的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人有难,众人相助。在他人陷入困境时,不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可是,再看看今天的人们,很多人是自私自利,心里只有自己而没有他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管自己门前雪,哪管他人屋上霜。

  老人摔倒,无人搀扶。有人遇到伤害,无人伸出援助之手。看到他人有困难,都会绕着道走。

  不止是路人之间是这样,一些亲人之间也如此,只有利益没有亲情。为了钱财,不惜出卖自己的骨肉。

  而这已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社会风气。

  形成这种现象,并非一日之功,也是“温水煮青蛙”的结果。

  这些年来,政府把主要精力用于经济发展,忽视思想教育、忽视道德建设。

  学校教育中,只注重考试,轻视思想教育,只看重分数,一俊遮百丑。培养了不少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这些人千方百计的为自己谋福利,而没有一点为他人服务的意识。而这些人,由于社会地位、身份特殊,他们的行为在社会上起了很不好的作用。

  而对一些事件处理的不合理,产生的副作用,也给社会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彭宇案的审理,影响了多少人的心理。彭宇案一出,不少人怕帮助老人帮出麻烦,遇到倒地的老人,不仅不敢施以援手,还心有余悸。

  而一些社会丑陋现象又得不到严厉打击,有的甚至会受到包庇纵容。如碰瓷,本来就是一种无赖行为,对百姓的生活影响极坏,但是,因为某些原因,这样的一些行为却得不到严厉打击,一些碰瓷事件,处理者为了息事宁人,减少麻烦,采取姑息养奸的做法。

  忽视了对人们道德品质教育,而优良品质得不到弘扬、好的传统不能继承,对歪风邪气不能及时抑制,社会丑类现象得不到有力打击,终于导致了社会风气的恶化,导致了人的道德水准大滑坡。

  助人为乐、守望相助的美好品德不见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思潮盛行了。人人都为自己打算,都不想为了救助别人而惹祸上身。人人都想独善其身,而实际上,在这样自私自利的社会里,也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悲剧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你不关心比人,别人也不关心你。别人有危难你不伸手,你处危难时,也不会有人帮你。

  事件发生后,有些人为人们的冷漠找借口,从道路设置不完善、行人没有救人的技术等方面找原因,其实这些都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人心冷漠。

  假如人心不如此冷漠,肇事司机也不会将行人撞到逃之夭夭。假如行人不如此冷漠,行人会毫不犹豫的地将受伤者移至安全地带。

  所幸的是,这件事发生后,有许多人在关注,在探讨,在分析。还有不少人在为打破这种冷漠而努力。

  我们需要一个热心的社会,一个充满关怀、充满温暖、充满有爱、互相帮助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生活才会真正的快乐幸福,才会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