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车礼让行人”点赞

2016年05月11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5月11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在电台提到了他在路上亲历的一幕:十字路口,遇转弯车和行人同时放行时,排在最前列的一辆车见到行人就停下来,后面车随之停下,等行人过了之后,车辆才启动。白少康特意记下这辆车的车牌号码,并且在直播节目中为驾驶员点赞:“见到这样的现象,我们感到很欣慰。这辆车号有必要提一下——沪BCE263。”

  同样,遇到这样的情况,上海市领导不是急着超车,而是排在后面安静等候,市领导本身也为守法出行做出表率。我们要为“车礼让行人”点赞。

  这次令人瞩目的上海道路交通大整治行动,自实施以来已持续一个多月,成效显著,深得民心。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纷纷被查处,重点区域出现了井然有序的可喜现象,比如,瑞金医院附近马路,一改过去严重堵塞的状况,车辆行驶畅通无阻。如今,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出现了“车礼让行人”的文明驾驶行为,这说明上海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交通法律法规开始深入人心。

  应该指出的是,随着我国机动车辆的与日俱增,交通伤亡事故不断上升,其中行人与机动车之间的矛盾更为突出。据媒体报道,2013年我国城市居民因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死亡的比例相比2006年上涨了2.33倍,其中,有17.36万人死于行人与机动车之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为此,近年来,一系列支持“车让人”的政策先后落地。2003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2013年通过的新交通法规中提高了惩罚力度,“机动车不让人”将记3分。这些规定,都很好的体现了法律的本意,突出了交通安全法的重点----安全。所以,“车礼让行人”是遵守交通法规的一种具体体现。

  “车礼让行人”也是一种文明行为。有人说,“不管行人闯不闯红灯,都需距人10米停车让行”是对闯红灯的变相鼓励。其实,这是“敬畏生命”。众所周知,车辆与行人,前者处于绝对强势地位,后者处于天然弱势地位。“车让行人”,这一规定很大程度上能让过马路行人摆脱“左右为难”的窘境。这应是每一个驾驶者应具备的驾驶道德,这也是文明的体现。其实,只要驾驶员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做起来并不难。在国外,“车礼让行人”已经司空见惯,且从学车开始。

  “车礼让行人”看起来是小事,却能够折射出现代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让我们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最近,交通整治违法行为不时进入舆论焦点,让人十分纠结。对于个别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与警察的冲突的报道常见报端,给部分人造成了交通违法行为很多等错觉,客观上“伤害”了社会的法律环境。这条“车礼让行人”新闻,让我们看到,遵守交通法规仍是我们上海的主流。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发生着遵纪守法的情景。我们的市领导和这位沪BCE263的驾驶员“礼让行人”,这也足以证明,许多遵纪守法的行为诠释着道德良知,彰显了人间温情。当“车礼让行人”成为一个常态,不就是我们所向往的和谐而美好的城市生活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