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期

2017年10月19日 12:26   来源:中国网   张杰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就明确宣告了党中央对中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的新认知、新判断和新战略,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正在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发展时期。

  从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来看,特指中国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所谋求和打造的“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经济体系。其第一层含义是,做优做强做大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任务;第二层含义是,要依靠真正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创新型国家,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第三层含义是,通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安排。分别从基础任务、战略支撑以及制度安排这三个层面,全面界定和定义了建设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

  首先,指出了全面贯彻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阶段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攻方向和工作主线。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体战略的指引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要落实在切实提高实体部门体系的供给质量方面,而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的供给体系质量的全面提升,恰恰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特定阶段的基本标志,是增强中国经济质量国际竞争优势的核心目标。具体要在三个方面取得效果:一是围绕“建设制造强国”谋篇布局,既要通过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和壮大新动能;二是围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攻关克难,既通过重塑和发展具有国际标准和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也依靠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来加以实现;三是围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来激励创新创业”集中发力,关键就在于全面培育具有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新型工人阶层。

  其次,指出了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现阶段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和核心途径。一方面,阐述了通过“两个创新”、“四个技术”来建设和支撑“七个”中国的创新发展路径,即依靠“基础创新+应用创新”,特别是针对中国在应用创新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短板,依靠打造“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这四个方面的应用创新体系,来加快促进以“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为内涵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形成;另一方面,强调了当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四个重点任务,即通过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以及培养各种类型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四位一体”的改革突破方向和具体政策着力点,来加快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和创新型国家的推进。

  最后,指明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现阶段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性制度保障和制度安排。事事瞄准要害,件件关系全局。从总体思路来看,当前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改革任务,是完善产权制度和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从具体改革任务来看,围绕这两大重点改革任务,又提出了涵括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预算制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具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具体改革举措。(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