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香港房价泡沫正在破灭

2014年05月26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范剑平:

  过去五年房地产异常“繁荣”,带动钢铁建材等相关产业异常扩张。房地产回到平稳增长,相关产业产能过剩必然严峻到痛苦万分。结构调整不付出代价是不可能的。但非房地产相关产业运行基本正常,中国现在调整结构还承受得住,就业形势允许中国可以忍痛调整几年,决不可走回头路。对调整时间要有心理准备。

  杨红旭:

  香港房价泡沫正在破灭!李嘉诚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几个月前连私人的一幢半山豪宅都卖了。内地一线城市的楼市状况,跟香港不一样。香港房价一旦下跌,常常是中周期的跌几年。而内地一线城市,下跌之后不久,就会止跌,属短周期下跌。二者的房地产生命周期,处于不同性质的阶段。

  向松祚:

  过去数年里,天量的货币信贷扩张、财政债务刺激、影子银行暴涨急剧增加了经济体系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从而导致经济体系流动性收缩(看起来好像是一个悖论),流动性收缩导致市场利率持续上升!因此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逐渐下降。单纯依靠货币信贷和财政债务刺激,不仅不能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反而会加剧经济体系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实体经济的放缓甚至衰退。

  白明:

  负面清单的缩减应当是动态缩减,也就是说要根据产业导向、经济周期、节能环保、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在不断调整负面清单过程中,有增有减,但增减相抵后总的趋势或者长期趋势是减少,而要强化针对负面清单管理的自主性,不能够让负面清单将我们自己的手脚捆住。

  易宪容:

  没有市场化的法律制度信用关系保障,“新国九条”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当前股市改革首先就得对《证券法》进行重大修改,按照市场运行法则重新界定市场行为当事人的权力,特别是要对公权力的界定并对它进行全面约束,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渐地形成市场化的信用关系。

  吴志峰:

  产能过剩的核心不是能否被高增长吸收的问题,而是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在谁手里。企业的自主权缺乏及地方政府的干预造成了企业发展能力不足,比如,如果国企像华为一样具有跨国经营能力,那现在的产能过剩就不是问题,放到世界市场就不会产能过剩。培养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