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跃进:信用租房具有创新意义

2017年10月18日 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史洪举:

  如果信用租房得以普遍推广,可以有效促进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是通过相关网络平台,租房者可以像网购那样充分自由地选择房源,并直接和房东沟通,节省了中介费用,减少了被抬价的概率。二是信用记录良好的租房者,可以享受减少押金甚至免交押金的优惠,降低了其租房成本,并间接体现出信用的价值。三是在实名制下,还可对租赁双方带来无形的约束,倒逼其不敢轻易违约,认真履行合同,这对租房者和房东均是保护,既让租房者少一些被刁难,也避免房东遭遇“搬家式”盗窃。

  盘和林:

  信用资本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这也是租房市场得以改善的大环境。从信用资本的三维构成来看,合规性评价与诚信度评价,与法律、道德等社会规范体系相关,直接涉及公众素质、价值取向等社会治理功能,因此,信用资本能直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租房免押金除了降低双方交易成本以外,最大溢出效应莫过于消除租房市场中买卖双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提升租房市场的治理水平,甚至提升整个社会治理水平,这才是租房进入信用时代的意义所在,更是真正值得人们期待之处。

  严跃进:

  租赁市场过去存在短期租赁行为,信用管理一直是空白的,很少有房东或租客因为信用违约而受到惩罚,也很少有各类奖励或优惠政策“偏袒”信用优质客户。从这个角度看,信用租房具有创新意义,为租赁市场的消费行为规范和激励创造了较好的机制。从房地产角度看,租赁市场的信用管理思路可以在后续植入到购房市场的领域中,比如,信用高的购房者,可以暂时不交付精装修成本。一个完美的租赁市场应该是由三个基石组成,即信用租房、租售同权和租金证券化,这三个领域做好,对房价势必有冲击。

  薛洪言:

  目前,信用租房的操作模式只不过由租房分期公司替租客出这笔钱,算作给租客的贷款,而租客每月向租房分期公司还款。租房是典型的线下服务场景,难以完全实现互联网化。出租房情况千差万别,一房一况,租客起码要先实地看房才能决定租赁与否,一个房子要租出去,房东要接待几波租客的参观才成。大部分房东嫌麻烦,直接把房源交给中介,导致出租房源集中在中介手里。所以,租房分期市场的前景,归根结底还掌握在房屋中介机构手中。

  霍建国:

  扩大市场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目前,外商投资的重点集中在服务业和高技术领域。我国新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结合国际投资格局的变化,大胆放开了服务业中的众多领域、部分高端制造业领域,同时还放开了部分产业投资的股比限制。这些新的开放政策必将对外资产生新的吸引力,而随着外资的进入,必将推动部分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形成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曾刚:

  就目前的数据来看,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趋于稳定,部分银行甚至重回到不良“双降”的通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存量不良的化解压力减小。我国的不良贷款余额基数较大,因此未来消化存量不良资产的压力仍较大。换言之,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空间也很大。

  孟晓东:

  中国金融总量巨大,在实体企业结构调整的当下,市场资源足够容纳这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共同发展。此外,不良处置主体的增多也能促进金融风险的化解,包括一些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四大AMC一般只在省级设立分公司,而且各地经济状况差异很大,地方AMC的优势在于更熟悉区域情况,且更能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理地方问题资产中更灵活、更便利。未来四大AMC与地方AMC除了竞争,还有更多合作共赢的空间。

  石敏俊:

  绿色发展的目的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是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协调发展。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内涵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脱钩,即经济活动要遵循自然规律,增强资源环境的可持续性;二是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其实质是使资源环境可持续成为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

  吕海霞: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爆发期,加快向网络化、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生态化演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快速发展和融合创新,先进计算、高端存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神经科学等新技术加速突破和应用。以数据驱动的“软件定义”正在成为融合应用的显著特征,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董登新: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新修订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该办法有三大亮点,点亮了注册制改革的新希望。第一,网下配售优先长期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养老金和公募基金,这有利于理性询价,有利于长期锁定新股筹码。这一规定将为IPO定价市场化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第二,强调新股申购的严肃性和有效性,申购中签者不得拒绝缴款支付,否则,将剥夺其以后一定期限内的新股、可转债、可交换债的申购权。第三,可转债采用信用申购的方式发行。这意味着A股任性增发受限后,可转债成为一种变相的替代融资方式,这是政策导向上的疏堵结合之法。

  黄小鹏:

  日本制造以工匠精神著称,在质量上向来不含糊,所以神户制钢造假对人们的心理冲击很大。此次造假的严重程度及安全危害有多大尚不清楚,由于工业设计在安全性上都留有冗余,不一定有致命影响,但这件事情的性质还是很恶劣的。从新闻上看,质量造假的原因与财务造假有一部分是相同的,比如威权体制、掩盖问题的文化传统等,这些问题一直存在,但为何近年质量丑闻似乎要更多一些,特别是高田气囊这样的恶性事件,着实让人有点震惊。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