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群租房绝非一纸通知就能解决

2017年10月10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勤余  

  各种限制性的规章制度,终究只是治标,要从根本上杜绝群租房现象,还得在供需关系上做文章。当租客们有了更多选项,自然会对既不安全也不舒适的群租房不屑一顾。

  ------------------------------------------

  近日,广州市的一则通知,引发了不少租房者的注意。据媒体报道,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广州市租赁住房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文规定,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承租人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各方关注,眼尖的人不难看出,这一规定,是冲着在大城市中屡禁不止的“群租房”去的。

  广州市出台这一规定,可以说极具现实意义,击中了租房问题的痛点之一。长期以来,群租房带来的问题都是老生常谈,并不宽敞的房间内住上十几人号人可谓家常便饭。狭小的房间里摆满了床,连厨房、阳台都是床——如此景象在群租房中屡见不鲜。违法群租房中的超负荷用电等现象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也会为社区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然而,对于很多刚刚来到大城市、囊中羞涩的年轻人来说,群租房很多时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他们面对强势的房东和高企的租金,并没有多少选择余地。

  广州市此次出台的通知明确规定:“租赁住房应当符合消防、燃气、结构、治安、环保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并具备给排水、供电等必要的生活条件。”“租赁企业按相关规定改建租赁住房时,不得损坏或者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影响房屋安全。”这些措施都从根本上保证了租户的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可以说从法律上为难以给自己争取权益的租客提供了保障,因此赢得了各方的认同。

  多年来,各大城市都三令五申反对群租房,但群租房问题至今仍然十分棘手。监管群租房涉及房管、建设、市容等多个部门,各个部门都可以对法规中的内容按各自的理解或需要进行解释,造成了“谁都可以管,也可以不管”的尴尬局面。这次,广州市发布相关通知,就是想从法律法规角度入手,规范租房市场,以此遏制群租房泛滥的潮流。作为先行者,广州市的举措有望成为各大城市借鉴的对象。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再优秀、再完善的规定,最终都得接受实践的检验。广州市出台的措施,在落实过程中恐怕很难一帆风顺。

  例如,如果不能确定房屋内的准确人数,则无从判断人均使用面积是否低于5平方米,这一点需要立法者仔细思考如何落实。与此同时,住房中介在群租房问题上搞出的各种“猫儿腻”和“花样”,也会对统计工作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需要仔细厘清和排除。又如规定中“按规范设置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防水功能、排污功能完好有效”等条款,在缺乏有关部门定期监督的情况下,恐怕很难落到实处。这些问题,都考验着立法者与执法者的智慧。群租房问题之复杂,绝非一纸通知就能解决。

  另外,群租房之所以一直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根本原因还是市场需求旺盛。如果想要釜底抽薪,政府不妨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供给,以解决公租房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政府也应加强与企业或市场合作,对社会上一些空置房进行回租,然后再转租给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有需求人员。各种限制性的规章制度,终究只是治标,要从根本上杜绝群租房现象,还得在供需关系上做文章。当租客们有了更多选项,自然会对既不安全也不舒适的群租房不屑一顾。有法律法规作保障,辅以规范、有序的租房市场,根治群租房就不会是一个不可企及的目标,这值得我们为此努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