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四个伟大”是党和人民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

2017年10月17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学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攻坚克难,发出深入推进“四个伟大”的号召,成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攻坚克难,发出深入推进“四个伟大”的号召,成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 

  “四个伟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高度概括了党和人民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更加明确了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进行伟大斗争,是指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是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伟大工程,是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个伟大”是一个科学的有机整体。伟大梦想是其它三个“伟大”的目标和归宿,在“四个伟大”中处于引领地位,是总目标、总钥匙;伟大事业是实现其它三个“伟大”的基础和方向;伟大工程是实现其它三个“伟大”的政治保证,是“四个伟大”的关键所在;而伟大斗争又是推进其它三个“伟大”的途径和抓手,只有同各种风险和挑战进行更加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四个伟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四个伟大”的提出,与“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一样,构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体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破浪前行,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不竭的理论创新之源,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激励我们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 

  同时,“四个伟大”也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实现“四个伟大”,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经济学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开辟伟大事业新境界

     “四个伟大”需要发挥好党的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