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需要发挥好党的领导作用

2017年08月29日 09:29   来源:解放日报   胡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只有把“四个伟大”不断推向前进,我们才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伟大”的提出,与“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一样,构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体内容,而党的领导则是贯穿于其中的一条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此次讲话提出的“四个伟大”,意义极为重大;关于伟大工程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关系的重要观点也极其深刻,进一步阐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以伟大工程撬动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

  其中,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治国理政的大思路、大手笔和大战略。

  一方面,“四个伟大”相互关联、相互贯通,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基础,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关键,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抓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总纲。

  另一方面,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前提。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要发挥好这一最大优势,就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伟大工程做好做实,以伟大工程撬动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关键也在党。只有把“四个伟大”不断推向前进,我们才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伟大”的提出,与“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一样,构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体内容,而党的领导则是贯穿于其中的一条主线。

  提高“四自能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以伟大工程撬动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是“四个伟大”的要义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能力”显著提高,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新形势下,如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如何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我们党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我们党必然面临着比一般政党更多的问题和挑战,如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从历史经验来看,如何搞好自身建设并维护长治久安,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们必须解决和超越这一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提上了重要议程。如今,又提出“四个伟大”战略思想,把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总的来看,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党上下需要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应对“四个重大”、提高“四自能力”。这是以伟大工程撬动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而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高压态势,重塑了党的形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为“四个伟大”的实现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为此,既要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也要贯彻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思想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