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7年08月21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鹿心社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总结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提出了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作为人民军队军旗升起的地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把江西建设得更加美好,把革命先辈奋斗追求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南昌起义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习近平同志指出:“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这三个“伟大事件”,高度评价了南昌起义的历史地位,深刻揭示了南昌起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开创革命斗争新局面。南昌起义前夕,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惨遭失败。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党员人数由党的五大召开时的近5.8万人锐减到1万多人。面对革命低潮,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毅然发动南昌起义,独立承担起领导革命的重任,中国革命由此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经过3年多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国建立起十几块革命根据地,党员人数增至12万多人,中国革命走出了低谷,中国共产党走向了新生。历史告诉我们,正是南昌起义这一壮举,开创了革命斗争新局面,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找到了奋起的力量。

  创立为民族复兴而斗争的新型人民军队。南昌起义是我们党建军大业的光辉起点。起义是按照党中央的决定、在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发动的。起义军南下后,我们党积极探索如何加强对军队的领导。朱德同志领导的“赣南三整”,即天心圩整顿、大余整编、上堡整训,为创建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重要基础。朱毛会师之后,经过井冈山斗争和古田会议,进一步形成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铸就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军魂。历史表明,正是从南昌起义开始,我们党才有了受自己绝对领导、忠诚革命事业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才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中华民族才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探索民族复兴的新道路。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陷入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为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英勇抗争,但都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而归于失败。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党在最初几年主要致力于工农运动,没有认识到直接领导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警醒: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负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危难关头,我们党用南昌起义的枪声拉开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序幕。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经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我们党逐渐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闯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事实表明,正是在南昌起义开始探索的这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上,我们党带领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征程。

  从南昌起义中汲取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南昌起义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起点,是形成这六个“伟大力量”的源头,蕴含着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动力。

  秉承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大革命失败后,处在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包围中的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发动南昌起义,用血与火的斗争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周恩来同志作为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从力主举行武装起义到协调各路起义军汇聚南昌,从指挥部署起义到亲临火线战斗,从主持革命委员会工作到率军南下作战,无不体现出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执着、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心。朱德同志面对潮汕作战失利而出现的紧急情况,用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打消了队伍中存在的悲观失望情绪,使得起义军余部不仅没有垮掉而且越战越勇,最终将革命红旗扛上井冈山。南昌起义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夺取革命胜利和实现民族复兴最为深厚的动力源泉。

  弘扬敢为人先的战斗精神。大革命失败后,意志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血雨腥风所吓倒,更没有忘记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黑暗时期树立起来的继续革命的丰碑,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先辈在重大历史关头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救国救民于水火,开启了民族复兴斗争新时期,成就了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南昌起义启示我们,具有敢为人先、敢打必胜战斗精神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传承鱼水相依的军民团结。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和人民群众合力铸就的辉煌成果,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大革命失败后,工农运动遭到镇压,革命群众惨遭杀戮。我们党迎着带血的屠刀英勇发动南昌起义,提出了实行土地革命、废除苛捐杂税、维护工农利益等主张。在敌强我弱、随时都有可能流血牺牲的危急关头,我们党及其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坚持发布救国救民的政治主张和政策纲领。党怀爱民之心,民行拥军之举。南昌起义前,涂家埠铁路工人连夜抢修铁桥,确保起义军按时集结;起义爆发后,南昌市民组成纠察队、担架队、运输队,积极参战支前。社会各界还成立了慰劳机构,积极开展劳军活动。珍藏于八一起义纪念馆的起义军写给慰劳委员会的捐款收条和回信,就是江西人民大力支持南昌起义的生动见证。南昌起义表明,军民团结、鱼水情深是夺取革命胜利、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无敌力量。

  把革命先辈奋斗追求的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立足英雄城、脚踏红土地,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革命先辈奋斗追求的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谱写实现中国梦的江西华章。

  始终加强党的领导。90年前,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打响了南昌起义第一枪。在继续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的重要指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为此,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坚决维护核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始终凝聚人民力量。90年前,正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助推了南昌起义的爆发。在继续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以服务人民的实际成效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幸福生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健康脱贫,坚持扶贫、扶智、扶志一起抓,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向绿色优势要竞争力,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理念,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统一,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红利、生态福祉。

  始终坚持实干兴邦。90年前,正是南昌起义的惊天壮举,开创了民族复兴斗争新局面。在继续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以担当实干的实际行动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江西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工作方针,切实解决江西发展不足的问题。牢牢扭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催生发展新动能,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打好产业转型升级主动仗,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