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习近平引领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图)

2017年07月13日 10:46   来源:南方网   杨飞

  7月7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这是峰会前,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领导人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7月3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和德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此次出访,是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展开的一次大国外交之旅。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轨迹遍及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7月12日人民网)

  当前,我国正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稳定的周边外交环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5年来,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外交乘风破浪昂扬奋进,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独行快,众行远。7月3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有助于深化政治互信筑牢利益纽带,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新局面;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则有助于更好地统筹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此为缩影,5年来,厚植主动、务实、和平、共赢等底色,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轨迹遍及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以大范围的地理位移勾勒出了一幅彰显国际格局的地缘大地图。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的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五年来,从区域层面“命运共同体”到世界层面“命运共同体”,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出访也让命运共同体越来越根深蒂固。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中俄两国签订高达1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带来强劲动力。近4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已经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参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成为了受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中国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典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上已经再次为世界经济复苏制定出了“中国方案”。可以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以自身的智慧和行动为世界经济提高韧性和可持续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一直在与世界各国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轨迹遍及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也引领着中国外交乘风破浪昂扬奋进,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