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德,“一带一路”架起中德合作桥梁

2017年07月05日 09:3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7月4日,在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强调: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主要贸易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德两国要发展好自己,也要对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肩负起重要责任;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共同为沿线国家的安全、稳定、繁荣作出贡献。(7月4日新华社)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宏伟倡议。“一带一路”由中国首倡,但却为各国所共享。作为凝练历史经验、汇聚当代智慧、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的创新全球治理方案,“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也已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参与。尤其是今年5月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更是得到了包括亚欧大陆在内的世界性的广泛认同。

  通过陆路和水路,“一带一路”将欧洲和德国与中国连接在一起。事实上,德国是西方国家中最早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最大的域外出资国。近年来,中德关系战略性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根据德方统计,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对德国而言,其已连续42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德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显著,是“一带一路”连通欧洲经济圈的门户。在“一带一路”领域,中德合作也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并呈现加速发展之势。比如说,中欧班列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最有成效的项目,2016年中欧班列运行1702列,中德之间占1034列;杜伊斯堡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几乎每天都有一班来自中国的中欧货物班列抵达。

  中德分处欧亚大陆两端,互为各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作为亚洲和欧洲最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和出口大国,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德而言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双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此次习近平主席访德,如何深化中德“一带一路”合作也将成为其同德国领导人会见会谈主要议题之一,相信也必将给两国和沿途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促进了沿线各国的发展繁荣。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也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就有助于加强中德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以“一带一路”架起中德合作桥梁,也为沿线国家的安全、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