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市场定位和业务重点亟待明确

2017年10月13日 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刚:

  结构性的问题需要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来解决。定向降准虽然会有一定总量效果,但本质上依旧是一种结构性的货币政策。目前,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已实施3年,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对前期考核办法的优化调整,旨在提高定向降准的精确度和有效性,有利于对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形成正向激励,引导资金投向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从而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姜超:

  货币政策短期内仍难以放松,定向降准非大放水,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第一,金融工作会议首提“控总量”,央行继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进一步阐释为“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流动性总量需要控制;第二,央行从16年4季度开始在货政执行报告中一直强调“适应货币供应方式变化”,表明其更倾向于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投放流动性;第三,人民币大幅升值,外占有望转正补充流动性,全面降准的必要性下降。

  冉学东:

  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从此前更加关注汇率而转向更加关注利率,以利率的低位来缓解国内的债务问题,并刺激经济增长,这是中国这样一个超大型经济体在度过汇率方面的紧张之后,货币政策的一个新选择。那么,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常规性政策,未来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各种创新的流动性工具可能会逐渐退居次席。

  贺江兵:

  从央行缩表趋势看,尽快降准是不错的选择,央行贷款到期后直接收回,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补充商业银行流动性。采取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让银行拿自己的钱去放贷,其危害程度远低于央行贷款。无论从必要性还是时间节点,降准降息时间窗口或许远比我们“以为”的要来得更迫切。

  贾康:

  从我国的债务水平和债务结构看,首先,我国政府部门和居民部门的债务水平较低;其次,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虽然较高,但风险可控。从国际经验来看,在一个经济体“经济起飞”、超常规较快发展或做出特定调整的阶段,这一指标的表现就会比较高,工业革命后率先成为发达经济体的英、美曾经如此,近几十年间东亚具有代表性、成功进入高收入阶段的经济体日本、韩国亦如此。

  巴曙松:

  一般来说,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向消费者提供贷款。一是现金模式。审核消费者的申请资料后,直接向消费者提供贷款。二是代付模式。与购物平台或商户合作,将贷款资金支付给购物平台或商户,再由后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最后由消费者分期偿还贷款,即将消费金融嵌入到消费行为当中。互联网金融浪潮与居民消费升级的相伴而来,令传统的线下消费金融业务模式已经无法有效适应展业需要,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特别是目前部分消费金融公司仍以传统商业银行经营模式叙做业务,其市场定位和业务重点亟待明确。

  乔金亮:

  要加快构建一套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首先是严格农业产业开发强度,多还旧账。水、土、气等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没有好的资源,不能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就没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要围绕解决资源错配和供给错位的结构性矛盾,根据资源承载力确定合理的农业产业开发强度,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针对突出问题建立产业负面清单制度。

  张宏伟:

  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左右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户均套数将达到1.1套。这个时间点开始,中国劳动力人口也出现趋势性下滑,楼市需求也会因为劳动力人口的变化而变化。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已基本平衡,楼市增量房增速将递减,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存量房时代。可见,未来新房市场长期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减少,存量房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周俊生:

  一些之前在国内活动的ICO项目方和交易平台,相继进入海外市场募集资金,种种迹象表明,通过各种合法或非法渠道流出中国的资金,有力支撑了近段时间的海外比特币市场。这种情况,给中国的市场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考验。中国的不少市场领域已经深度融入了全球循环体系,对于那些发生在海外的交易,中国的监管机构鞭长莫及,因此,监管部门必须想办法建立适应这种市场的新监管模式。

  邓浩:

  中国的居民财富缺乏稳健的配置渠道。与企业经营资金不同,居民财富对资金周转率以及回报率没有过高的要求,相应的对于风险更加厌恶。基础设施项目的风险可控,同时回报率显著高于银行存款或理财利率,应该说很适合居民财富。在基础设施资产端存在着巨量的股本融资需求,而居民财富端存在着庞大的投资需求,若能打通两者即建立健康有序的产品投资交易市场,就能达到给经济和金融体系通筋活络的效果,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本源作用。这才是好金融的意义。

  杨玉龙:

  海外代购的规范,一方面需要法律完善作为支撑,在适应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需求下,制定合理的法规,使规范海外代购有规可循;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监管上下足功夫,海外代购涉及到工商、海关等诸多部门,以合理的监管促进市场正常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不仅需要行之有效的办法,更需要不遗余力的监管执行。此外,消费者在享受海淘带来的便捷时,一方面应坚持科学理智消费的原则,切莫过度迷信海淘货;另一方面遇到权益受到侵害时,也应善于依法维权。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