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层出手 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2016年11月14日 13:56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今天(11月14日)有媒体报道说,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据报道,这份报告披露,有关方面正在着手研究将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中的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这个动向,与10月末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提法相一致。这次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除央行的上述报告外,银监会也采取措施化解决策层的担忧。今天另有媒体报道说,银监会近日已下发通知,对房价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的银行业以及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按照通知,此次专项检查内容涉及面较广,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理财资金是否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上述16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银监会要求检查上述16个城市的银行业以及金融机构截至2016年9月末与房地产有关的业务情况,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溯或延伸,要求地方银监局于12月5日前将专项检查报告上报。

  银监会上述专项检查结果以及针对这些结果的应对性后续措施,尚需假以时日。但是,面对房地产市场累积的越来越大的金融风险,金融监管层也确实应该马上出手作为。由房地产业的火爆和商业银行正规资金渠道监管相对严格的状况倒推,可知银行业以及金融机构的委托贷款等表外业务在房地产行业和“两高一剩”行业所堆集的风险。

  上月21日,银监会第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要求银行业以及金融机构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这个要求对应的是理财资金所蕴含的巨大风险。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450多家银行以及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近7000项;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其中有18.99万亿元的理财资金流向市场;而18.99万亿的13.06%流向了房地产,亦即共有2.09万亿资金流向房地产。

  不仅如此,在2015年5月以来的16个月中,房地产业从债市汲取的资金超过了1.2万亿。这其中,房地产企业通过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超过1万亿元。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针对居民的个人按揭贷款,屡创历史新高,到10月份,其按揭贷款占比已高达70%左右,致银行以及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集中度大幅提升。在助推今年房地产行情涨势中,银行以及金融机构除了提高贷款数额外,居民加杠杆的现象也极其普遍,不少消费贷款成为了居民购房的首付来源之一。

  这个背景,加之政治局会议有关“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要求,是金融监管层出手作为的动力所在。有报道称,银监会相关官员曾在9月中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对房地产信贷的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在上月21日召开的银监会第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又再度提出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包括严控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所有这些,都是金融监管层对房地产信贷业务方面的监管趋严的表现。这些监管举措能否达到目标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