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寻找平衡点 A股市场或将从中受益

2016年11月10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央行刚刚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释放了大量信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是“稳定经济增长、防范资产泡沫和促进绿色发展之间的平衡面临更多挑战”。那么,货币政策在这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呢?

  今年以来,央行对资产泡沫的认识也是递进式的,主要反映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在之前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仅对国内资产泡沫做客观陈述,对海外资产价格泡沫问题在陈述的同时也会加以点评。但从今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开始,央行就对资产泡沫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并在这份报告中首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降低宏观税负”。而在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在摘要、下一阶段政策思路的框架阐述等在内的七个部分均提到了资产价格泡沫问题,可见其对泡沫问题的重视。

  那么,资产泡沫和风险都存在于哪些方面呢?央行在报告中具体指出了一些行业领域,比如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股票市场异常波动、保险资金运用、资产管理业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对于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央行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对房地产实施“限流”,即限制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业,实施债转股化解企业和银行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等。这些措施目前已经初步见效。

  所有上述这些工作都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给予支持。而实现“稳定经济增长、防范资产泡沫和促进绿色发展之间的平衡”的基础或平衡点就是要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更直白的表述就是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需要从量价两个方面着手。价格方面主要是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量的方面则主要包括SLF、MLF、PSL和公开市场操作等,由于准备金工具的信号作用明显,央行会慎用。

  总之,后续货币政策将在“稳定经济增长、防范资产泡沫和促进绿色发展”三者之间寻求平衡,在这个过程中,A股市场或将受益,因为在抑制资产泡沫过程中挤出的资金有一部分将会流到股市,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成为价值“洼地”。虽然央行也强调要对股市异常波动进行风险监测分析,但就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出现异常波动情况主要是外界干扰,就其市场内在因素来讲,提振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