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调整效应会有多大

2016年08月31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11月以来,已5次降息、4次降准。

  如何理解央行“频频出手”的意图?如何看待一段时期以来货币政策调整的效果?下一步又该怎样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学者。

  “我国货币政策是多目标体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目标包括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定等。从今年数次降准降息实施的时点来看,其触发因素有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各个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的分化及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的波动,都不是由单一事件或某一市场波动引发。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从全球看,多个经济体陆续调整货币政策,国际资本流动不确定性上升。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企稳的基础仍需要进一步巩固。同时,近期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也使得流动性压力上升。

  货币政策必须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一方面,通过降息使企业财务成本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通过降准使金融机构具有更充分的金融资源调配能力。同时,通过定向降准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消费,加强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如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并配合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保持长中短期流动性的合理适度。

  可以说,降息、降准及定向降准配合使用,保持了流动性松紧适度,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降。从央行统计数据来看,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从今年1月3.18%的水平,下降至6月的1.44%,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从1月的3.10%下降至6月的1.41%。前期货币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也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的效果并不理想,对实体经济的帮助有限。比如由于PPI持续为负且降幅还有所扩大,尽管名义利率下行,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货币政策有时滞性,并不会立竿见影。”向松祚表示,评价货币政策的效果要有耐心,并进行综合考量。一般来说,货币政策在治理物价上行时,效果要18个月左右才会显现;治理物价下行时,其效果也需要半年至1年才能看出来。

  “要不是得益于迄今为止的稳增长政策,基建投资增速就不会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显著下滑时逆势快速增长,目前的经济增长也不会稳定在7%左右的水平。”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

  从后期来看,货币政策仍需继续发力。汪涛认为,降低实际利率可以减轻偿债负担、延缓不良贷款生成速度。进一步降准并通过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可以确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二者也有助于债务重组、防范金融风险,进而避免信贷收缩,间接支撑经济增长。

  提升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关键在于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进一步疏通其传导机制。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工商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该行行长易会满坦言,银行面临整个信贷有效需求下降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如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双降”政策意在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但真实经济增长需要实体经济部门的有效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的高效率金融服务供给加以配合,依靠实体经济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良性互动,还要高度关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等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配合。

  “如果没有其他政策配合,货币政策可能难以充分发挥作用。”向松祚表示,货币政策的效果并非机械性的,并不能实现“一踩油门就跑”的效果。他认为,从根本上来看,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关键是要将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如果能较好地结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渗透力”将更为明显。汪涛认为,在稳增长、调结构的过程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应根据各自特点,协调配合,共同为结构性改革赢得时间和空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